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米诺效应恐慌笼罩欧洲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转载 | 更新时间:2010-12-07 09:20:08

 

多米诺效应恐慌笼罩欧洲

 

欧洲再度显露出“传染病”迹象,投资者将目光从爱尔兰债务危机中移开,投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券价格周二双双大幅下跌,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升至纪录高位。欧元两个月来首次跌至1.34美元下方,尽管欧元走软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在朝鲜炮袭韩国后,投资者转向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

 

外汇分析(Foreign Exchange Analytics)的策略师吉尔莫(David Gilmore)说,那些押注危机将蔓延开来的人这次也许猜对了。他说,真的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市场推倒下一块多米诺骨牌。

 

对欧洲的担忧加上朝韩局势的影响也蔓延到美国市场。道琼斯指数大跌142.21点,至11036.37点,跌幅1.3%

 

通常被视作安全投资的美国国债的价格大幅走高。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说爱尔兰的危机让人对欧洲十分担心,这凸显出人们对欧洲金融市场的忧虑。

 

欧洲的风云突变令许多交易员措手不及。

 

近几周来关注焦点一直落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宽松举措所带来的影响上。在上周快要结束时,许多投资者曾以为爱尔兰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可随着爱尔兰联合政府周一申请救助,危机将会蔓延的看法又重新占据了投资者的思想。

 

在爱尔兰向欧盟(European Union)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救助申请之前,爱尔兰政府已注资提振那些遭受巨额贷款损失的银行。这将公众焦点转向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银行。

 

与此同时葡萄牙周一说,其十个月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增加。周二,西班牙以大大高于一个月前的价格发行了一笔短期债券。

 

Knight Capital的固定收益策略师耶尔文顿(Brian Yelvington)说,我认为这是市场的体现;这些是系统性问题,需要有一种系统的解决方案。他说,这不是哪一个单独国家的一次性问题。

 

不断增强的蔓延势头打击了一个又一个国家,从希腊蔓延至爱尔兰,如今又影响到葡萄牙和西班牙。

 

人们担心这种不断升高的借款成本最终可能会超出承受范围,迫使一些国家寻求某种救助。

 

传染性在广义上被定义为一个国家市场信心的丧失传导至其他国家,这种传染性可以通过贸易往来、经济上的相似性或是金融联系来实现。一个国家的经济下滑将打击其贸易伙伴的出口,并减少旅游收入。

 

一国若出现金融资产价值暴跌,而其它国家的银行又持有这些金融资产,则会影响人们对这些银行的信心。

 

危机扩散的第二个传染源是投资者放眼望去,发现其它经济体也存在跟陷入困境的经济体类似的问题。

 

虽然葡萄牙银行危机的规模没有爱尔兰那么大,其预算赤字也不如希腊那么严重,但它确实处于预算赤字、高额政府债务以及低经济增长三重困境之中,一些投资者为此感到焦虑。

 

危机扩散的第三个传导机制是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因为只要其中一个资产级别价格下跌就会导致一些投资者抛售其它资产。

 

这里应特别引起关注的是西班牙。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数据显示,周二德国国债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之差一夜之间就升至2.36个百分点,创1999年引入欧元以来的最高纪录,上升了0.30个百分点,远远高出今年5月创下的2.21个百分点纪录。

 

投资者抛售西班牙国债应引起注意,因为虽然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正面临重大的财政和经济困难,但这些经济体相对较小,人们认为即使对这三个国家进行集体救助也还是应付得了的。

 

但如果西班牙掉入一个“死亡漩涡”,其国债的利息支付不断上涨,直到高得西班牙无法再借到钱的时候,市场中很多投资者就会认为施救西班牙不切实际,更有可能的做法是要求债务重组,此举将为西班牙国债持有者带来损失,而欧洲诸多银行恰好持有了很多西班牙国债。

 

交易者说,这些银行既可能是那些周二抛售西班牙、葡萄牙甚或意大利国债的银行,也有可能是购买这些国家债券违约保险作为对冲手段的银行。

 

对对冲基金和其它基金经理人来说,他们希望弄明白如何在动荡的时局中以最佳方式进行交易,但有几个因素让他们的想法复杂化。

 

很多投资者说,他们对于是否要通过信用违约掉期市场进行较大的投机犹豫不决,因为关于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违约掉期交易相对较少,因此买卖变得更加困难。信用违约掉期的作用跟保险类似,是在万一发生债券违约的情况下对债券持有人的一种保护。

 

对冲基金还有一种担忧,即各国政府可能会很快改变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的交易规则,就好像在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政府改变金融股的交易规则一样。

 

相反,有些经理人坚信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某些债券价格会下跌,因此对交易这些国家金融机构的债务表示期待。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不断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此时押注欧元也变得更为困难。

 

其实,很多交易者并不认为欧元会走跌。相反,他们在最近欧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一直看涨欧元,并持有美元的空头头寸和欧元。

 

资料来源:http://chinese.wsj.com/gb/20101124/ecb112733.asp?source=baidu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