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摆脱国际救助机制 爱尔兰“脱险”?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0-15 14:47:14

2013年10月15日 07: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10月12日,爱尔兰总理肯尼对外宣布,该国将于今年12月15日摆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国际救助机制,率先走出债务危机。这份退出时间表意义非凡,它对欧元区17个成员国来说有着不同的心理暗示,如果脱困成功,那么谁会是第二个“爱尔兰”呢?

  可持续性存疑

  如果爱尔兰能如期退出,那么它将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对欧盟各国领导人而言,爱尔兰走出纾困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成为其他重债国的榜样,让希腊、葡萄牙、塞浦路斯等其他3个处在类似境地的成员国知道,经过了紧缩财政和经济改革之后,是可以成功实现经济复苏的。

  肯尼12日晚间在他所领导的统一党全国大会上表示,爱尔兰的经济紧急状态已经结束,即将退出纾困机制,而且也不会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政策。肯尼表示,这不代表爱尔兰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因为全球大环境仍处于经济危机中,该国彻底恢复仍有一段艰辛的长路要走。肯尼回顾2011年竞选时的誓词称,“两年前,我向爱尔兰人民保证,我会成为一名重建爱尔兰经济主权和独立的总理,我的誓言现在已经接近实现。”虽然该国经济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新财年的预算计划仍然很棘手。预计在10月15日公布的预算案中,会增税25亿欧元(公司税高达12.5%),公共开支仍会被削减。但肯尼称,这样做是为了将来年的赤字控制在4.8%。

  伦敦市前副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尔兰率先摆脱国际救助这一概念仅限于金融层面上,该国最本质的问题并未解决,也就是经济还处于深度衰退期,所以退出能否维持可持续性还不确定。

  欧元区仍脆弱

  爱尔兰于2010年11月卷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经济濒临崩溃,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它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为了换取850亿欧元的国际救助资金,爱尔兰政府被迫实施银行业重组、大力紧缩财政并推行经济改革,由于建筑业和出口行业的迅速复苏,爱尔兰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0.4%的增长。

  现在爱尔兰政府还面临着两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否会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对于这个问题,财政部长努南9月曾经表示,政府也许会在2014年申请得到100亿欧元的预防性贷款额度。但在统一党大会上,努南表示,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在退出纾困机制后,会被附加上这类“预防性”措施,可是目前爱尔兰国家财政管理署拥有250亿欧元的现金储备,足以让债主对爱尔兰更有信心。

  爱尔兰退出救助机制并未给欧元区冲喜。不少分析师警告称,欧元区的整体形势依旧很脆弱,经济增长缺乏活力、政治不稳定性危机、备受争议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及高失业率都在制约着经济复苏,所以爱尔兰能否按期退出还有待观察。经济学家担心的是,欧元区整体形势并不乐观,可能对爱尔兰不利,新危机仍然存在。

  接下来谁退出

  虽然爱尔兰在退出,意大利近期也刚刚克服了政治危机,但斯洛文尼亚却因银行体系崩溃欲申请国际援助。斯洛文尼亚曾在2013年4月份通过债券市场勉强避免了申请国际援助,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新进成员兼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雅兹贝奇近期表示,如果斯洛文尼亚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该国恐怕就得向欧洲伙伴们请求金融援助,由于该国经济严重依赖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出口,这就使得斯洛文尼亚申请国际援助的风险重燃。众多对斯洛文尼亚局势保持密切关注的分析师们预计,该国银行业所需资金缺口在20亿-50亿欧元。然而,斯洛文尼亚政府目前仅剩30亿欧元现金,并预计自身所需援助规模为12亿至15亿欧元。

  会不会有第二个爱尔兰出现呢?伦敦智库欧洲改革中心首席经济学家Simon Tilford在接受采访时警告称,爱尔兰的退出表对欧洲决策者而言是一种解脱,但是并不广泛适应于其他重债国家。“如果爱尔兰无法安全退出,那么欧元区其他国家更无可能性。”他表示,爱尔兰之所以能够退出,与欧元区外国家的贸易互助不无关系,英国是爱尔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不使用欧元也并非欧元区成员国,受大环境影响较小,所以退出救助机制提前了。不过,从爱尔兰的退出经验可以看出,只有符合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以及出口型经济带动,才能尽快摆脱国际救助,显然,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并不具备这一系列条件。
【作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王爽)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0/150718159611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