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葡:离复苏不远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3-12-17 09:56:10

据新华社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12月11日   第 04 版)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先后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从“负面”提高为“稳定”,葡萄牙经济也出现积极信号。经济专家指出,西班牙和葡萄牙经济周期变化的迹象已经显现,正处于一个向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转化的关键时期。

  感染危机 接受救助

  西班牙和葡萄牙曾有着相似的僵化且高风险的经济增长模式:倚重建筑业,忽视对科研发展和创新项目的长期投资,金融部门在信贷和金融投资管理上所承受风险比例失调。目前,受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传染性效应及自身问题的共同影响,两国正在经历其近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经济衰退。

  两国经济在2013年年中显示出了一些相似的迹象,同时也存在部分共同问题。但由于问题的严重度不一,“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对两国经济所进行的救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2011年5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葡萄牙注入780亿欧元救援款项。“三驾马车”要求葡萄牙政府实施一系列严苛的调整措施,削减开支,实现国有企业私有化,冻结养老金和工资增长,增加税收和社保缴纳,以保证该国在整顿银行业的同时于2014年底之前将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减少到4%。

  西班牙政府在2012年6月申请外部金融支援。欧盟方面对其授予为期一年半,总额高达1000亿欧元的授信额度,并最终给予400亿欧元救援款。

  葡萄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施加的巨大压力下实行了高强度的经济结构调整,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社会反响和政治动荡。

  西班牙所接受的救助仅仅来自欧盟,其数额也少得多,并且并非全面性救助,而是直接与金融部门挂钩,因此,西班牙政府并不像葡萄牙那样受到全面性救助所带来的严苛的宏观经济调控限制,而是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但另一方面,西班牙同样处在欧盟“过度赤字”程序的框架下,需要在一定期限内完成削减公共赤字的承诺。

  坚持紧缩 改变局面

  西葡经济的共性在于,两国都正在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但这些措施不但使家庭和中小企业的信贷难以打开,还可能会减缓其国内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恢复。因此,这两个经济体在短期内都将依赖于外部需求的扩张,如出口和旅游业,以巩固或启动各自的经济增长。而另一方面,两国各自改革的力度和节奏、所呈现的结果以及其在短期内巩固经济周期早期变化信号的能力也存在差异。

  葡萄牙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复苏迹象,其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增长达到1.1%,为欧盟各国之首,这证明该国眼下正在逐渐走出已持续30个月之久的经济衰退。增长主要是源于货物和服务出口的蓬勃发展,但也不乏构成国内需求的两大基本组成要素的积极表现——企业投资增长和家庭购买力复苏。

  企业投资增加、劳动力成本下降和通胀降低提高了西班牙的外部竞争力。西班牙经济在2013年9月所展现出的种种季度性成果则肯定了其经济周期转变的到来。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缩水率仅为0.1%,与第一季度0.4%的缩水率相比大大减少。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的季率变化将由负转正。银行重组也接近尾声,对西班牙的救助预计将在第四季度终止;而眼下风险溢价降低到240点左右,使西政府融资成本相对降低,这些都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必要条件。

  直面难题  争取复苏

  应该看到,葡萄牙和西班牙经济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对葡萄牙来说,其经济面临外部融资困难、限制性财政政策导致国内需求收缩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对于西班牙来说,公共债务持续增长、高失业率、贷款收紧、私人消费紧缩是其最大问题。

  可以说,西葡经济正处于一个向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转化的关键时期。对于这两个经济体来说,要巩固眼下的经济周期变化,实现可持续增长,其关键在于扩大内需。既要刺激私人经济主体(企业和家庭),降低社会保障缴纳,有选择性地减少与消费和低收入家庭相关的间接税收,将公共支出和对科研创新的融资合理化高效化,同时又应该着眼救援方案的结束,保证两国尽快脱离需要金融援助的国家行列,以低成本在市场上获得融资,恢复对经济政策的自主决策权。

  马德里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丹尼尔·加尤认为,对于葡萄牙来说,经济周期变化的迹象已经显现,目前该国需要在持续至明年中期的高强度改革和预算削减之下,巩固其经济增长。而对西班牙而言,各项积极指标显示其经济正处于即将开始恢复增长的前夕,而救援即将结束也将为该国经济在2014年打开新的更为有利的局面。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3-12/11/content_13598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