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债第二波? 葡最大上市银行违约恐慌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4-07-13 13:48:49

2014-07-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母公司的大股东未能如期清还一笔短债,触发违约恐慌。

  消息传出后,欧股全线下滑,边缘国主权债相对德债息差显著扩阔,恒指夜期亦受外围拖累,应声挫近200点。过去一年,欧债危机逐渐淡出市场视线范围;葡萄牙金融机构无力偿债,正好给以为一切雨过天晴的市场来一记当头棒喝。

   Banco Espirito Santo中文取名“必利胜”。未能如期清还短债的乃必利胜母公司(ESFG)的大股东(ESI)。彭博报道,必利胜受到“保护”,意味其最终控股股东(母公司的大股东)纵然违约,银行本身亦不受累。这颗“定心丸”一派,必利胜股价应声跌近二成,交易被迫暂停,必利胜债券更一泻如注。环环相扣,葡萄牙以至其它欧洲财困国债价大挫收益率急升。

  必利胜会否成为触发另一轮欧债危机的源头,此刻言之尚早。

  葡萄牙央行对ESI(持有资产包括酒店、医院、银行、房地产以至海外业务,乃如假包换的综合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早就留上了神,去年委托四大会计师行之一毕马威就ESI账目进行独立审核,发现许多不算违规却“极不寻常”的情况,当中一项操作涉及“以债养债”。老毕相信,ESI丑妇终须见家翁,问题正是出在这个形同葡萄牙“夺命金”的环节。

  2011年欧债风暴火头处处,为了救命,ESI想到一记妙着:必利胜既为葡萄牙数一数二的钱庄,分行遍布全国,其庞大的存户基础,不就是集团的“小金库”,集资不假外求,何难之有?

  主意既定,ESI于2011年中打后的21个月,合共发债60亿欧元,以商业票据及该行宣称安全稳妥如银行存款的短债形式集资。透过必利胜的零售网络和私人银行部门,投资者包括小存户和大豪客,平均年息约4厘(相关投资由ESI旗下基金ES Liquidez统筹,买入基金单位,等于投资于ESI或其附属机构发行的债务工具)。

  然而,这种操作模式极度依赖新投资者的钱来支撑,一旦“新水”不入,原有投资者的利息便随时没有着落,犹如“庞兹骗局”的融资系统。

  ESI向必利胜储蓄户出售“低风险高回报”金融工具,与内地银行向小存户推销理财产品,集资所得投放于支持基建发展的地方政府债务,异曲同工何其相似。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7/120245175880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