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债务问题谈判出现转机 欧元集团:仍需时间弥合分歧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5-13 14:13:05
2015-05-12 09:|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赵妍   |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就在国际社会担心希腊因无法及时归还贷款而被迫违约时,有关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11日终于出现一丝转机。欧元集团当天就希腊债务问题发表声明,罕见地对谈判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同时也表示,仍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来弥合彼此之间的分歧。

  11日对希腊来说又是一个关键的日子,因为12日就是希腊需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5亿欧元贷款的最后期限。1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希腊是否会发生债务违约?希腊“以改革换贷款”的谈判能否取得突破?一连串的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就在欧元区财长会正在举行之际,来自希腊财政部的消息说,希腊政府已于当天发布命令,决定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5亿欧元的贷款。多数分析认为,希腊是希望通过此举促使欧元区财长会议出现积极的成果。

  最后的结果表明,此次会议虽然未能就希腊债务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与前几轮谈判后悲观的气氛相比,明显有所好转。欧元集团主席戴赛尔布卢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集团对希腊承诺加速谈判表示欢迎,“里加财长会后举行的新谈判更有成效、更积极、更具有建设性,我们正在迅速取得进展。我们对希腊政府表示加速谈判的意愿表示特别欢迎。以期成功、及时地完成审查工作。我们已经讨论了一些有关债务的重要问题,但我们仍需要很多时间来弥合分歧,以最终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

  正如欧元集团主席所言,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就希腊改革计划还存在不少分歧。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养老金方面,国际债权人认为希腊的养老金体系依然过于奢华,指出希腊需要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严格提前退休的标准;二是劳动市场方面的改革,国际债权人依然反对希腊打算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的计划;三是私有化方面,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政府像往届政府一样全面出售国有资产。

  基于这种情况,欧元集团主席戴赛尔布卢姆重申,只有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全面协议,才会向希腊发放新的贷款,“正如今年2月达成的协议,全面而详细的改革清单是目前审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我想重申,2月20日达成的协议仍然是谈判的框架,在发放任何贷款之前,必须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对会议认可希腊所付出的努力表示高兴,认为会议的气氛是积极的,“最近几周,各方的意见已逐渐趋同,这主要是因为希腊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在与布鲁塞尔集团谈判时做出了主要的让步。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协议,但今天的欧元区会议认可了我们已取得的进展,会议是在完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

  瓦鲁法基斯同时承认希腊的经济危机仍在持续,财政状况的确困难,但希望有关各方达成协议,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http://gb.cri.cn/42071/2015/05/12/8011s49591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