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区考虑希腊退欧“后事” 将破坏整个欧洲稳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gmw.cn | 更新时间:2015-06-18 14:24:07

2015-06-1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希腊危机迎来最关键节点。”德国《商报》17日表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二在希腊议会指责债权人成心“羞辱”希腊,引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愤怒的回应,他指责齐普拉斯误导民众。欧元区开始考虑希腊退欧的“后事”,周四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被视为“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我能肯定,未来的史学家将承认,小小的希腊今日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进行着一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战斗,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欧洲人民,”齐普拉斯16日在希腊议会发表的讲话赢得了一片掌声。齐普拉斯指责债权人出于政治动机,要求希腊削减养老金和增税措施,这将损害穷人的利益。债权人的目的“不仅仅是羞辱希腊政府,而是要羞辱所有人民”。

  齐普拉斯的讲话引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愤怒的回应,称“希腊政府並沒有充分告诉民众有关解困谈判的真相”。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几周与齐普拉斯频繁通电话,敦促他与欧盟、IMF谈判代表就改革问题达成一致。默克尔最后沮丧地表示,“周四卢森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能否达成协议,仍是未知数。”

  德国《南德意志报》援引来自柏林和布鲁塞尔的消息来源称,欧元区国家正制定一份紧急应对方案。其核心部分,一旦谈判最终失败,对希腊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资金流动实施管制。为此,希腊银行必须关闭数天,以阻止发生挤兑潮以及外汇的大规模流失。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正在计算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成本。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也公开表示,欧元区成员国正在讨论希腊“退欧“的各种后果。

  “欧洲央行官员如此表态非常罕见,凸显欧洲的紧迫感。”德国《明镜》周刊表示,最痛苦的是德国,作为最大债权人必须为希腊破产做准备。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警告称,希腊“退欧”不仅让希腊政治和经济不稳定,也将破坏整个欧洲。

http://world.gmw.cn/2015-06/18/content_160159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