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对六月底希腊危机的应对与反应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6-30 15:08:59

作者:赵永升 时间:20150630  来源:《环球时报》 

 

首先是法国的高层官方表态与观点。

面对希腊危机,法国总统奥朗德自称要保持“谨慎”。周一上午,即在630日“大限”之日前夕,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召开“小型委员会会议”,紧急磋商如何应对希腊的此番危机,目标在于决定下一步法国应采取的策略。

由于奥朗德前些天还信心满满,因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剧情变化”,爱丽舍宫表示面对法国总统的言行,共和国总统也不能个人采取行动,任何方案都应该是集体行动,强调“没有任何‘超人’能救得了欧洲”。

希腊危机不仅调动了法国总统,还调动了法国总理瓦尔斯。瓦尔斯在周日提到存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真实风险”。

其次,是法国媒体对希腊危机以及法国政府做法的评论。

《法国国籍广播电台》(RFI)认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一周之前还称,已经预见到了“立马走出(希腊)危机”。当时奥朗德做了“极其乐观”与“极其不谨慎”的公开宣布,奥朗德认为“人们接近达成协议了”。报道还称,为了消除人们对法国左派软弱的指责,这个周末法国总统和希腊总理通了电话,周六宣布确认“法国反对希腊退出欧元集团”。

而法国的主流媒体《世界报》,报道的标题则是《希腊与欧元区如何应对紧急危机》。认为这是“欧元区在望的爆炸性一周。希腊退出欧元货币联盟的情景,在几天前还不可想象的事情,从今以后已经萦绕在所有人的脑子里”。报道还说,欧洲一处来源恐怖地承认“这次,我们已处在深渊的边缘了”。

法国《费加罗报》以《对希腊危机:奥朗德认为“法国无所畏惧”》为题加以报道:共和国总统今天上午召集“小型部长委员会会议”,认为“法国比四年前要更加‘健壮’”。在该小型会议之后,奥朗德指出:“与希腊对话总是可能的,达成协议依旧有可能”。

而《法国新闻广播电视》(France Info)则以《希腊危机:欧洲股市的担忧》为题,对“黑色星期一”加以报道:“希腊危机以及对该国家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在本周一对欧洲股市与亚洲股市涂上了一层阴影。在开市后,巴黎CAC 40下跌将近5%,法兰克福Dax受挫4%,伦敦股市也跌了3%。因此,欧洲国家领导们都被动员起来去安抚股市”。“欧洲领导人已经决定让对希腊的援助计划于630日满期,到这一天希腊应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款16亿欧元。正是面对存在的违约风险,欧洲股市低开”。

而对欧央行的临时决定,《二十分钟》在报道中说,诸多评论家认为,欧洲央行本周日做出对雅典“缓刑”的决定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他们以为欧央行会从周日起关掉ELA紧急贷款的“水龙头”,而这是希腊的银行以及希腊整个国家经济能得到资金的唯一渠道。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