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希腊和欧洲必须修复信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3-05 14:04:32

2015年03月02日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对一个资金紧张的政府来说,同时取悦债权人和选民始终是件棘手的事情。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政府在上周致欧元集团(欧元集团由欧元区财政部长组成,截至2015年1月,共有19个成员国——编者注)的信件中,便把一些务实的妥协提议裹挟在意识形态上的挑衅语言当中。

    这些提议旨在为希腊赢得一个让步:即把目前的纾困计划延长4个月,从而可以全面修改纾困的条款和条件。

    整体而言,该信件的语气似乎是理性的,代表着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放弃了向其选民做出的不切实际的承诺,这值得欢迎。然而,其两大债权人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的冷淡回应突显出,在极不顺利的谈判过程中,信任被破坏得多么厉害。希腊现在已不愿意再把IMF、欧洲央行和欧盟(European Union)称为“三驾马车”。

    欧洲央行虽然明智地将纾困计划的大部分谈判交给了欧元集团,但仍感到有必要对希腊的承诺不力提出警告。尤其是它大有深意地警告有必要“稳固偿债文化”,这被认为是对冻结银行抵押贷款止赎权的计划感到担忧。IMF表示,它对希腊未能在许多领域做出坚定承诺感到担忧,包括改革其混乱的增值税体系以及僵化的劳动力市场。

    这些担忧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纾困谈判和政策的失灵。希腊的信口开河以及欧元集团一些人飘忽不定的咄咄逼人态度,使得人们对凡是没有事无巨细、一式三份和以血立誓写下的承诺,都不再信任。

    一些辩论最好延迟至4个月延长期结束、以及更为全面的长期协议达成之后。这期间的重点应该放在确保希腊不会推翻已经实施的决定,比如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同时确保其不排除未来的改革领域。

    私有化就是一个焦点。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在信中表示,将会继续推进当前开展的国有资产出售事宜。这些资产可能包括比雷埃夫斯港的剩余资产——这个集装箱码头自2008年向中国中远(Cosco)出售特许经营权以来被运营得非常成功。但希腊能源部长帕纳约蒂斯•拉法赞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反对出售该国国有电力公司和电网。

    在这个阶段让人们以为在纾困计划期间不会有更多的私有化计划,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希腊财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认为,在经济低迷期间仓促出售国有资产很难卖出理想价格和提升未来的效率。但中远的成功表明,私有化可以提高管理水平并带来新的投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政府似乎认为,通过创立合资企业和其他非私有化举措,希腊可以获得同样的投资和效率。这种观点极有可能是错误的。

    “三驾马车”对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政府的提议感到怀疑是正确的,正如上周五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的投票突显的那样,他们也需要安抚自己的选民。但如果现在就要求敲定本来可以等待4个月的某种细节,有可能让他们自己落下反复无常的名声。协议必须整合迄今已经完成的改革,并为未来更多的改革提供平台。希腊和“三驾马车”之间严重缺乏信任,这是非常有害的。一份简单而扎实的过渡协议可能有助于修复信任。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