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警惕“三驾马车”危害希腊主权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8-17 10:14:00

   2015年07月31日 希腊前财长 亚尼斯•瓦鲁法基斯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一种矛盾隐藏在欧元区的根基之中。欧元区各国政府缺少一个支持它们的中央银行,而欧州央行也缺少一个支持它的政府。

  如果没有根本性的体制变革,这种矛盾就无法被消除。但是,成员国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减轻部分这一矛盾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在担任希腊财长期间所思考的一项此类措施,聚焦于压力重重的公共部门的长期流动性短缺及其对长期受困的私营部门的影响。

  在希腊,央行无法支持国家的发展努力,政府对私营部门(包括企业和个人)的逾期债款一直拖累希腊经济,加重了自2008年就出现的通缩压力。此类逾期债款连续5年都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这种现象既是延迟向国家纳税的原因,也是其后果,加剧了全面流动性不足的恶性循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简单想法是利用税务部门现有的支付平台,让政府与私营部门之间进行多边债务互免。纳税人(不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将能够开设储备账户,将国家拖欠他们的债务金额计入其中。然后,他们可以将储备帐户中的信用分转移支付给国家(代替缴税),或转移至任何其他储备帐户。

  例如,假设国家欠A公司100万欧元;而A公司欠一名员工3万欧元,还欠B公司(为A公司提供了商品和服务)50万欧元。该员工和B公司还分别欠国家1万欧元和20万欧元的税款。在这种情况下,该支付系统将使得至少21万欧元的债务可以立刻抵消。

  倘若如此,像希腊这样的经济体将突然间在当前的欧元区内获得重要自由度。在第二个发展阶段(我们没有时间对此周密考虑),该支付系统将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和身份证登录,以保证它将被广泛采用。

  可以开发出这种设想中的支付系统,用来替代功能齐全的公共债务市场,尤其是在信贷紧缩期间,例如自2010年以来困扰希腊的信贷紧缩期。机构或个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普通银行账户、以在线方式从税务部门购买信用分,并将它们加入自己的储备账户。这些信用分可以在一段时间(比如一年)后用来按折扣(如10%)缴纳未来的税款。

  只要税收抵免的总体水平设定了上限而且完全透明,结果将是以对财政负责的态度增加政府的流动性,踏上一条更快速回归资金市场的通道。

  7月6日,在将希腊财政部的领导权交给了我的朋友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时,我对财政部的项目、重点事项以及自己任职5个月期间的成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里所概述的新支付系统就是那次介绍的一部分。但当时没有任何媒体注意到这一点。

  但当随后的一场与许多国际投资者的电话讨论被泄露后——尽管我们与听众同意遵循的查达姆宫规则(Chatham House Rule)意味着发言者身份不被公开——媒体忙了一整天。这次讨论是由我的朋友诺曼•拉蒙特(Norman Lamont)和总部设在伦敦的官方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OMFIF)的戴维•马什(David Marsh)组织的。因为承诺了无限制的开放和完全透明,我授权该论坛发布了讨论录音。

  虽然我理解媒体对那次交流的细节(例如必须考虑使用非常规手段进入财政部系统)的兴奋,但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只有一个问题意义重大。债权人“三驾马车”对希腊国家主权强加了骇人的限制,使得希腊各部长无法进入自己的部门,而这些部门对实施创新性政策至关重要。

  当主权丧失(源自不可持续的官方债务)导致已陷入紧缩的国家只能采取次优政策时,人们就可以知道欧元王国某个环节已经失灵。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