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救不救希腊,对德国是个大问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8-26 15:21:00

   2015-08-21   |   来源:新京报   |   编辑:王瑞芳   |     

  德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救助方案迄今并没有解决希腊的关键问题,到底是继续紧缩还是结束紧缩以推动经济增长来摆脱困境,德国需要细细思量。

  8月19日,德国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希腊即将获得总额86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在议会辩论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在是否继续救助希腊问题上,他也很纠结,也没有人能保证第三轮救助协议一定会成功,但拒绝给一个负债累累的成员国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如何处置希腊这样的“害群之马”,欧洲一直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理论:“锁链理论”和“多米诺理论”。“锁链理论”认为,既然希腊是锁链上最薄弱的一环,那么去掉希腊,整条锁链就会变得更牢固。“多米诺理论”则认为,如果希腊倒下,不仅之前投入的上千亿救助资金打了水漂,还会导致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产生连锁反应,后果难以预料。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德国及其总理默克尔一直处于“话事者”的地位,一言九鼎。而德国虽然在大部分时候秉承“多米诺理论”,但也一直在用“锁链理论”逼迫希腊就范。在德国看来,欧债危机就是因为希腊等国实行赤字财政、缺乏财政纪律造成的,因此那些好逸恶劳、靠借债维持超前消费和高福利的国家和人民必须做出改变,实行紧缩。

  紧缩的结果是自2008年以来,希腊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已下滑了5000欧元,跌至17000欧元,同时失业率高达25%。紧缩是痛苦的,希腊普通民众感到难以承受,反对声浪高涨,认为德国傲慢自大、见死不救、冷酷无情,两国关系日益紧张,双方在心理上渐行渐远。在这种背景下,反对紧缩的希腊激进左翼政党Syriza在2015年1月26日赢得大选,齐普拉斯成为总理,对德国的不满开始表面化。

  面对希腊的不满,德国虽然嗤之以鼻,但也不得不认真考虑如果希腊真的退欧,德国将为此背上分裂欧元区的历史责任。作为一个在二战后坚持不懈修复自身形象的国家,这一责任是德国无论如何要竭力避免的,因此尽管救助不一定能起作用,但还得走下去。事实上对德国经济而言,它付出的救助资金尽管有可能最终打水漂,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得益。英国哈雷经济研究所最近的研究显示:“债务危机造成的结果是,从2010年到2015年,德国(债券)利率下降了约300个基点,节省利息超过10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

  但是,德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救助方案迄今并没有解决希腊的关键问题,即偿债能力和竞争力。事实上,救助方案削弱而不是强化了这些能力。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经过计算得出的结论是:每1个百分点的结构性财政紧缩,就会让希腊GDP降低1.5%。到底是继续紧缩还是结束紧缩以推动经济增长来摆脱困境,德国需要细细思量。(赵灵敏)

  http://gb.cri.cn/42071/2015/08/21/882s50743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