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债务难翻身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丽颖 | 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 》( 2016年05月16日 第 03 版) | 更新时间:2016-05-19 16:10:00

  “接受紧缩条件,借旧还新;再接受苛刻紧缩条件,借旧还新;又接受更苛刻紧缩条件,借旧还新”,过去六年,希腊在这样循环中,走过了6年。眼下,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借旧还新。

  6月,希腊进入 “苦夏”:偿还欧洲央行23亿欧元和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亿欧元。

  为了偿还这两笔债务,希腊需使用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资金。救援是可以的,但是两大债权人有条件:继续推行紧缩政策。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提了一个附加条件:欧盟要为希腊减债。

  5月9日,欧元区19国财长举行紧急会议,就希腊债务问题以及希腊紧缩政策进行商讨。虽然分歧没有彻底消除,但各方承诺,会在5月24日达成救助协议。

  欧元区财长组织负责人、芬兰财政大臣杰伦·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债权人的底线不可碰触,只会在希腊完成一系列改革后提供某种形式的债务减记,比如,建立私有化基金和银行立法后,才会提供资金援助。

  更好的消息是德国终于对减债问题松口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一表示,德国将寻求通过某些方法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而他此前一直强烈反对这一可能性。

  去年8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了总额为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援助协议。在以德国为代表的“强硬派”国家的持续压力下,希腊曾作出进行更多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的承诺,通过养老金和税收等方面的改革,实现总额54亿欧元的增收节支目标是完成此次评估的条件之一。这些改革措施原本定于去年12月敲定,但一直拖延至今。5月9日,希腊国会强制通过了规模54亿欧元的新紧缩方案。相关政策变更后,2020年前,希腊将每年节省9亿欧元支出。这也为希腊进一步获得欧元区和IMF救助铺平了道路,风险担忧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

  不过,希腊悖论并没有完全解除:一个国家在得不到债务减记的前提下实行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就算再怎么努力,也不翻不了身。在过去6年里,在接受了两轮援助之后,希腊经济反而缩水25%,不断接受援助资金意味着不断有大额债务到期,导致希腊政府的预算赤字如同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根据欧盟最近公布的最新数据,希腊今年的债务水平将达到其GDP的182.8%,成为欧元区2016年惟一一个将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GDP预计将萎缩0.3%。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6-05/16/content_16791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