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高技术战略为什么能够成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3-09-02 13:42:18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9:1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琳
 

  在德国这样以知识为基础、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研究与创新有着相当重要的核心意义,在文化上创新意味着新道路,在科学上创新意味着新知识,在经济上创新意味着新繁荣。政策可以创造出一个创新友好型的环境,使之为有创造性的研究人员、有好奇心的研发人员、优秀的科学家和已做好投资准备的企业家服务。

  德国高技术战略成为成功模式

  德国高技术战略集中了德国最重要的创新活动,其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加强德国的创新力。创新力是拥有新思想并在生产和服务中将其实现的能力。无论是过去印刷、汽车和青霉素的发明,还是今天可持续汽车、数字出版和个性化医疗的发展,这些大大小小的创新都在为人类的幸福而改变世界。

  科学技术激励人们解决能源气候、营养健康、交通、安全和通信技术领域所面临的关键挑战。适应气候变化,在健康领域研发新的解决方案,规划合理的人口变迁模式,研发价格便宜且可持续的移动交通工具,保持德国未来稳定的制造业领先地位,以及自由安全地畅游数字世界,这些都是德国研究与创新系统继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在德国这样以知识为基础、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研究与创新有着相当重要的核心意义,这种重要意义体现在文化、科学和经济三方面:在文化上创新意味着新道路,在科学上创新意味着新知识,在经济上创新意味着新繁荣。官方不能对新道路、新知识和新繁荣做出规定,但是政策可以创造出一个创新友好型的环境,使之为有创造性的研究人员、具有好奇心的研发人员、优秀的科学家和已做好投资准备的企业家服务。因此,高技术战略的目标首先是,通过创新来增强德国的竞争力:为创造力和创新活动提供助力和方案,打破创新壁垒,创造自由环境,刺激研发活动的创新与投资。

  高技术战略以其总体、综合的部署已经在科学界和企业界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高技术战略都是促进研究与创新的典范。这一点在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2013年发布的《研究与创新》报告中得到证实:德国高技术战略在国际上是“优秀的研发系统治理模式”。另外,研发政策以任务为导向的新部署以及在关键活动上加强协调的做法,都得到了专家委员会的赞许。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将创新政策作为确保欧洲全球竞争力的优先行动领域。欧盟在其新的框架计划“地平线 2020”中采取了相似的做法,并将社会挑战列为创新政策关注的中心议题。

  德国高技术战略成效显著,创新步伐加快

  全球创新格局正在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对于创意、人才和技术市场的全球竞争正在加速。新的经济和技术中心正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像巴西、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在研发上的投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对当今各大研发强国也是一种挑战。与此同时,创新和产品周期也在加速,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

  德国联邦政府对加快德国创新步伐已经做出了显著贡献,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显著增加——从2005年的2.5%提高到2011年的2.9%。至此,德国已经非常接近其3%的目标。更加可喜的是,2011年德国GDP增加了3.9%。

  德国研究与创新专家委员会以这种积极的发展趋势为契机,为2020年锚定了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应达到3.5%”。

  总体而言,德国借助高技术战略提升了其作为世界领先创新中心的地位,这从以下指标中可以体现出来:

  2011年德国研发密集型产品占世界贸易份额的12.1%,中国以12%的份额位居第二,美国第三(9.8%),日本第四(7.7%),韩国(4.7%)和法国(4.3%)

  分列第五和第六。

  2010年高科技领域近 14%的专利来自德国,这使德国排在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约 24%)和日本(约 20%)。2011年全球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中7.2%来自德国,德国紧随美国、中国和英国之后,排在第四位。

  在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方面,德国均居国际排名前列,分别位居前五和前十。根据2013年欧盟委员会的创新指数排名,德国雄踞欧洲第二,领先于欧洲其他经济大国。

  这些结果是基于教育、研究、经济、政治以及由基础教育、职业培训、高等教育和卓越的科学研究所带来的稳固基础。此外,德国良好的框架条件也十分吸引研发领域的私人投资。

  在高技术战略确立的五个重点领域,德国取得了如下成果:在能源气候领域,德国推行创新驱动政策,1990至 2012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份额从1.9%上升到 12.6%;在营养保健领域,德国医疗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交通领域,德国是安全和可持续的交通解决方案的创新领导者,占世界贸易份额的 17%;在安全研究方面,德国处于领先地位;在通信领域,德国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网络化生产供应国,2008至2013年,德国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的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增加了8.5%。

  德国高技术战略的全局思考

  为避免孤立地关注单个技术和研究领域,德国高技术战略从全局出发,系统考察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整个价值链过程。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德国高技术战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寻求环境友好型能源、高效医疗保健、可持续交通、安全通信以及德国产品领先地位等未来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以重大社会挑战为导向,而不是仅对单个“未来项目”进行扶持的做法,与以往的研发政策有很大不同。这种新的部署是有远见地预测教育和研究议题的战略工具。它将重点放在确定未来社会的挑战,最远可至2030年。此外,它还将寻找未来的科技解决方案,德国高技术战略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规划。

  促进对话。在快速的技术变革中,政府永远需要向国民不遗余力地反复宣传这些新变化,并促使他们能积极地参与到研究和创新政策中。因此,德国高技术战略十分注重与公众对话。

  明确愿景与任务。德国高技术战略针对重大社会挑战制定了具体的科研政策愿景和任务。像碳中和城市这样可以实现的“未来项目”让每个公民可以更加明白地理解一些科学术语,并让他们可以了解到新的技术性突破可以为生活提供哪些新鲜体验。高技术战略中的众多“未来项目”抓住了德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并生动简洁地传达了创新政策的重点。这些“未来项目”由产业界、科学界和政治界承担,并会邀请更多参与者加入。

  汇聚人才。德国高技术战略建立了“尖端集群”竞争、“研究校园”计划等促进创新的新方法,将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创新人才汇聚在网络中,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同欧洲和国际的合作。

  为创新创造良好的框架条件。德国联邦政府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有吸引力的创新环境。因此,高技术战略结合研究主题,设置了相适应的框架条件,包括专业人才、创新融资或创业支持,特别是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此外,各科研学科和资助工具不应被孤立开来,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特定效果。

http://www.qstheory.cn/gj/tszs/201308/t20130819_2612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