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 数据共享优化创业生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7-04-21 10:21:00

近日,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创业加速器“数据场”项目正式推出。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设想,该项目将通过大量的数据信息将区域内现有的企业与组织同创业公司更好地联系起来,经验丰富的企业可以利用积累的数据帮助初创公司进行信息分析。

该项目执行主任、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教授埃琳娜?辛普勒表示,项目是为了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建造一个由数据驱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数字时代,每个组织、公共机构或私人机构,无论体量多大,都会产生并拥有大量的数据资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有效使用这些数据。此次推出的‘数据场’将在欧盟范围内采取开放创新的模式,促进数据流通,帮助各国解决来自经济、环境、科学方面的问题。”辛普勒说。

欧盟预计,在未来三年内,通过数据驱动创新将产生大约710万欧元的产值。欧盟委员会通过“数据场”项目将直接向创业公司以及中小企业提供48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该项目将为50家欧洲创业公司和中小型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业务支持,其中包括高达10万欧元的免息资金、专业的创业指导与投资机会以及来自成熟企业和公共部门的数据访问服务。

“数据场”项目将着眼整个欧洲。从今年7月1日开始,区域内的创业公司便能提出申请,第一批选中的公司能在今年12月加入该计划。根据计划,想要申请的创业公司必须是在欧盟注册成立,公司员工必须少于250人,营业额也必须在5000万欧元以下。此外,为了防止该项资金被滥用,申请的创业公司还必须是不属于任何集团的独立公司,并且公司所在的成员国需要具有接受来自“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资金的资格。

“数据场”支持的领域将包括智慧城市、食品农业、健康福利、零售、数据安全、电子旅游以及财务电信等。“我们的目标是为欧洲打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下,大型企业和组织将与创业公司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互相学习与帮助,共同借助数据来推动问题的解决。”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强调。

据悉,欧盟此前也曾进行过类似的项目。2014年,欧盟推出“欧盟开放数据孵化器”,通过资金和数据为创业公司进行创新提供支持。欧盟统计结果显示,该项目推出后的三年时间内共帮助了57家创业公司,创造了1600万欧元的销售和投资额,并且还增加了268个就业岗位。

(本报布鲁塞尔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22 版)

http://finance.jrj.com.cn/2017/04/210829223599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