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贸易争端再现“新战线”欧盟将就钢管出口起诉中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6-14 09:34:25

    【路透社布鲁塞尔6月11日电】题:有关人士透露,欧盟将寻求让世贸组织就中国对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作出裁决

    迅速升级的欧中贸易冲突开辟了一条新战线。欧盟人士11日称,欧盟打算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中国对用于发电厂的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

    此举将使欧盟可以加入到去年12月日本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提出的相关诉讼中。

    这些人士称,欧盟此次提起诉讼将寻求推翻对出口到中国、由西班牙吐巴塞克斯公司和德国沙士基达股份公司等企业制造的无缝不锈钢管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最早可能于13日或14日提起的诉讼将向中国发出信号,表明欧盟愿意对自己认为基于报复而非客观证据的惩罚性关税采取法律行动。

    中国最早宣布计划征收相关关税是在2011年9月初,而欧盟于当年6月份开始对中国制造的不锈钢管征收类似关税。

    中国驻欧盟使团没有立即就此发表评论。

    在欧盟采取这一行动之前,中国于上周决定对所谓欧盟倾销葡萄酒一案展开调查。中国此举显然是对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关税的报复。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关税是欧盟有史以来启动的规模最大的贸易案。

    根据WTO有关规定,成员国不得采取以牙还牙的制裁措施,而是应该通过彻底调查搜集证据,证明其相关产业遭受了损失,然后再征收惩罚性关税。

    这些人士称,不锈钢管案件无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和葡萄酒争端。根据WTO有关规定,欧盟的时间非常有限,很难加入到日本早已提起的诉讼中。

    今年2月,欧盟在提交WTO裁决、由中国对X射线扫描仪征收惩罚性关税引发的纠纷案中获胜。设在日内瓦的一个仲裁委员会一致认为,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并非基于客观审查。

    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表示,中国对X射线扫描仪采取的是报复性措施,因为欧方对中国的货物扫描仪征收了惩罚性关税。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在扫描仪纠纷案中获胜使欧盟深受鼓舞。该纠纷案是布鲁塞尔首次挑战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

    这位人士说:“有关方面已经认识到中国是在进行报复,欧盟委员会对这一点相当有把握,所以他们认为自己胜算很大。”

    另一位人士说,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将于13日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然后再代表欧盟提起诉讼。欧盟贸易部长会议将于14日在卢森堡举行。

    欧盟委员会贸易问题发言人说,任何具体案例直到提交WTO裁决后他才能就其发表评论。但他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则与正在进行的调查(如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没有任何关系。“欧盟不采取报复行动,只在法律的基础上行事。”

    卡达及黄律师事务所贸易专家戴维·萨维奇说,欧盟一再表现出通过WTO挑战中国惩罚性关税的意愿,这表明欧盟致力于保护生产商的利益,但他表示,提交WTO解决的纠纷案可能要到数年后才能尘埃落定。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13/c_1248493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