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8峰会在北爱尔兰开幕 影响力日渐没落引尴尬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world.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13-06-17 14:40:50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Summit)是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是各国为研究经济形势、协调政策而召开的首脑会议。其成员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又称八国集团。2012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2012年5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再过几个小时,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将在北爱尔兰厄恩湖召开。今年的主要议题为全球经济问题,而叙利亚危机将成为非正式会议的首要议题。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又称G8峰会,是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参会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曾被称为"富国俱乐部",在成立之初对于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然而伴随着全球的新形势,八国集团已经日渐没落,气氛也日渐尴尬。

    尴尬一:20国集团崛起,G8独木难成林!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20国集团的诞生,八国集团显然已无法继续左右世界局势,逐渐走向边缘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日益强大,世界性话题无法撇开这些发展中大国。

    有媒体评论:“富国俱乐部”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如今的G8难以达到给全球经济打气、提神的作用。

    “这一次G8峰会英国是轮值主席国,英国主要提倡在会议上讨论完善税收体制,提升国家管理效率以及消除贸易壁垒等。根据我们看到英国当地媒体做的一个分析也是认为在这一次G8会议上可能不会最终达成一个提振全球经济的协议,主要原因是法国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对目前这个法案是持有异议,其中法国是拒绝把他们的电影产业加入到美欧贸易谈判的范畴当中,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轮值主席国英国所提议的披露空壳公司最终所有人以打击避税和逃税这样一个计划,加拿大它的一个总理哈珀是持坚决抵制的态度。当然目前卡梅伦也是在做最后努力,希望能够打破僵局。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在会议上可能会提及叙利亚中东北非以及阿富汗地区局势的问题。”

    在G8成员国经济实力大幅削弱的背景下,八国峰会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一个观点就是八国集团的影响力肯定在下降,由于新兴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金融危机之后20国集团峰会在很多重大问题时候,特别是涉及到全球经济问题上影响力下降,但八国集团毕竟还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它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在目前这种国际格局转型过程中它还在发挥它的作用,它也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八国峰会还照常举行,但是他们的重要性在下降,很多问题在八国峰会上讨论并不能够解决问题,还得留在20国峰会上来加以解决,也就是八国峰会是一个走下坡路的多边机制,随着时间迟早要会被20国集团所完全取代。

    尴尬二:政要共处一室,但贫富各异,各有各的小九九。

    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各国政要们共处一室,却未必怀着同样的打算。北爱尔兰多变的天气似乎很契合首脑们彼此的心思。

    峰会前插曲连连,东道主英国先甩出一张参会费用账单,向各国参会首脑及其助手之外的代表收取每人1000英镑的额外费用。此举引起嘘声一片,事儿还没谈,就张嘴要钱,有人指责英国是“人穷志短”,企图借峰会“赚黑钱”。当然,G8中“人穷气短”的还包括在欧债危机中苦苦挣扎的意大利。

    东道主英国还没来得及喊冤,就被法国和加拿大“披头泼了一盆冷水”。法国直率的表示拒绝将其电影产业纳入欧盟-美国贸易谈判范围。

    除了经济方面,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各国间也存在广泛分歧。

    郭宪纲:八国集团是由七国集团而来,也就是七加一加上俄罗斯,当时把俄罗斯加进来主要是在地区热点问题讨论上需要俄罗斯的参与,因此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矛盾越来越多,在八国集团讨论问题中西方国家和俄罗斯这种分歧就越来越明显。在当前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叙利亚问题,八国集团中其他七个成员国很希望俄罗斯和西方七国保持一致,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停止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武器来迫使巴沙尔政权早日下台。这是其他七个国家这种立场和用意,但是俄罗斯在叙利亚有它的利益,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因此在八国集团这种风气随着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的加深,在八国集团内这种摩擦这种声音不一致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尴尬三:会场内一团和气,会场外抗议声一片!

    曾经辉煌的“富人俱乐部”,如今“廉颇老矣”,风光不再。在峰会会场之外,不少政治、环保组织也展开抗议示威活动,目前已经有多人被捕。

    敲打着鼓乐高举着标语,大批的民众涌向了伦敦市中心的街头抗议G8峰会的举行。

    抗议民众:峰会很不民主,这是建立在这些国家拥有最多的钱和武器基础上这不应该成为谈判的基础,世界各国应该在更开放平等的进程中会谈。

    抗议民众:这简直是一个后资本主义的社会,一个封建社会,我们的生活只有买和卖,这就是我来抗议的原因。

    然而抗议游行引发了暴力冲突,警方冲入人群维持秩序,最终与示威者扭打在一起。警方随后逮捕了多名示威者并在一栋四层的楼房外与抗议团体发生对质,谈判无果后,警方用冲击钻强行撬开大门冲入楼内。事件中共有32人因袭警或刑事毁坏被捕,警方目前也拉起警戒线,并出动直升机,防止暴力事件再次发生。反G8峰会示威团体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活动,并在上个月公布了100个抗议目标,包括金融组织、银行、军火生产商、矿业和能源公司等,英国政府和北爱尔兰政府将出动8000警力,以确保G8峰会期间的安全。

    G8峰会会场之外,为何遭遇强大的抗议声浪?示威民众因何不满?郭宪刚先生认为,这与整个欧洲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有关:

    郭宪纲:西方国家本身由于经济不好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对这种多边的会议民众有怨气,认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而且还会耗费很多资源,所以民众对这种毫无意义的会议是不感兴趣的。有时候借这种峰会要召开的这种场合、时机来示威游行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而且希望这种多边场合能把自己的不满扩大到全球,让全球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总的来说是与西方社会经济不景气,社会矛盾加深所产生一种现象。

    可以看出,今年的G8峰会面临诸多棘手问题,其成员国之间又存在矛盾重重,难以实质性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八国集团峰会继续举行下去的理由是什么呢?

    郭宪纲:它继续举行的理由就是在世界转型中,面对新兴国家崛起20国集团峰会将要取代八国集团的机制的情况下,他们不甘心也不愿意退出这个历史舞台,所以要撑着在那儿。每年要举行,这样以确保它这个机制至少在形式上能够存在下去。我觉得它是处于一种本能的反应,对20国集团影响越来越大的世界格局局势一种无奈的反应举措。

    http://world.huanqiu.com/regions/2013-06/4033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