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首相丘吉尔
作者:高莽 | 文章来源:转载 | 更新时间:2010-09-02 10:10:23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首相丘吉尔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 (1874—1965)

  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英国]温斯顿·丘吉尔

 

 

丘吉尔出身于英国世袭贵族家庭,自幼爱好广泛。从皇家军事学院毕业后,丘吉尔曾赴印度服役,在苏丹参加殖民战争,兼任战地记者。1899年他辞去军职,去南非采访战争新闻。由于勇敢表现及传奇经历,丘吉尔于翌年选为英国国会议员。此后,他在几届内阁中担任要职。1940年,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兼国防大臣,领导英国军民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侵略,直到取得战争胜利。1951年再度出任首相,1954年辞职。

  丘吉尔不仅是政治家、演说家,也是一位历史学家,喜爱文学与绘画。1898年,丘吉尔最早的一部著作《马拉坎德野战军纪实:边疆战争的一个小插曲》出版,翌年又根据自己的戎马经历写成《河上战争》。1900年,丘吉尔出版了唯一的长篇小说《萨伏罗拉:劳拉尼亚革命故事》,讲述一个虚构的国家劳拉尼亚内战的故事。在塑造青年政治家萨伏罗拉这一人物形象时,丘吉尔寄托了他本人的理想和追求。之后,他又发表了有关非洲战争的书:《伊恩·汉密尔顿的进军》(1900)和《我的非洲之行》(1908)。1906年,他为父亲写了一部传记《伦道夫·丘吉尔勋爵传》,炫耀自己的高贵门第和个人雄心。30年代他出版了叙述他本人生活和随想的作品《我的早年生活:不断奔波》(1930)、《随想与奇遇》(1932)和《当代伟人》(1937)等。1933—1938年,他又完成了《马尔巴罗:他的生平和时代》(四卷本)。

  1946年,丘吉尔在美国富尔敦市的演说中,公开使用铁幕一词,成为冷战开始的标志。1948—1953年,他出版了六卷本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是他的代表作,这套书不仅详细地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和真实面貌,而且也充分显示出丘吉尔的散文风格和语言技巧。

  1953年,丘吉尔因精通历史与传统的叙述艺术,同时由于他捍卫崇高的人的价值的光辉演说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其他主要作品

  《世界危机》(五卷本)(1923—1929

  《英语民族史》(四卷本)(1956—1958

 

高莽 /

 

此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104294

可参见http://sspress.cass.cn/paper/98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