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图文]法国当代著名思想家、社会学家和哲学家埃德加·莫兰
作者:马胜利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8-14 08:35:00

    埃德加·莫兰(Edgar Morin)是法国当代著名思想家、社会学家和哲学家。1921年生于巴黎,1950年进入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973年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现为该中心名誉研究员,法国教育部高级顾问,并领导着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跨学科研究中心。

 

    他担任的职位和获得的名誉包括: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荣誉研究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文化处主任、“复杂思想”研究会主席、“Net之声”协会主席,以及葡萄牙皮亚杰研究所荣誉研究员、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高等教育委员会荣誉委员;

 

    欧美多所大学的名誉教授:意大利佩鲁贾大学、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意大利墨西拿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丹麦欧登塞大学、巴西纳塔尔大学、巴西阿雷格里港大学、巴西若昂佩索阿大学、玻利维亚拉巴斯科技大学、魁北克拉瓦尔大学、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秘鲁康乃馨大学、秘鲁国立佩德罗·鲁伊斯·加洛大学;

 

    此外,莫兰先生还曾荣获葡萄牙圣雅格大十字勋章、西班牙大十字荣誉勋章、西班牙民事荣誉高级勋章、法国荣誉军团高级勋章、法国文学艺术高级勋章,以及欧洲查尔斯·维荣评论奖(1987)、维亚雷焦国际奖(1989)、欧洲记者协会传媒文化奖(1992)、加泰罗尼亚国际奖(1994)、意大利众议院奖章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里士多德金质奖章。

 

    埃德加·莫兰对中国一贯怀有友好感情,他1992年首次来华,访问了西安、上海、深圳、广州。1999年11月,莫兰再次来华学术访问,并出席了其著作《迷失的范式》中文版出版仪式。2001年12月10日,莫兰应我国人民网强国论坛的邀请,出席了关于复杂思想的讨论,并与广大中国网民进行了直接交流。2003年10月,中南大学政治行政学院计划邀请莫兰再次来华主持《复杂思想理论讲座》,但可惜他因故未能成行。2006-2008年,莫兰先生作为欧方合作伙伴,与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并共同完成中欧“欧洲研究中心项目——欧洲认同研究”。

 

    在50年的学术生涯中,埃德加·莫兰的研究涉猎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诸多领域,他在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和哲学等方面均有重要著作问世。渊博的知识和深邃的思想使他能给予自然科学以人文关怀,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复杂思维范式”。这是他在质疑西方传统的哲学、社会及科学观后提出的独特思想体系,其要旨在于彻底批判将知识割裂和简约为各门学科的传统思维模式,并通过阐述现实的复杂性,寻求建立一种能融通各种知识的复杂思维模式。

 

    莫兰先生学养深厚,著作等身。60年来,他共发表著作40余部,论文不计其数。论著内容涉及社会学、人类学、电影学、政治学、哲学、历史学、生态学等。莫兰的学术思想受到世界各国学术界和思想界的重视,其著作已在42个国家被翻译成28种语言。其中在中国翻译出版的有:

 

    《地球—祖国》,马胜利译,三联书店1997年;
    《迷失的范式:人性研究》,陈一壮译,北京大学出版1999年;.
    《复杂思想:自觉的科学》, 陈一壮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社会学思考》,阎素伟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方法:天然之天性》,吴泓缈、冯学俊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方法:思想观念》,秦海鹰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复杂性理论与教育问题》, 陈一壮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反思欧洲》,康征、齐小曼译,三联书店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