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后花园”希腊正创造现代版“神话”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3-09-26 14:17:14

汪鹏   2013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南部,西临爱奥尼亚海,东濒爱琴海,西北、北面和东北分别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接壤,国土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星罗密布着数千个岛屿。希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西方文明摇篮”之称。

从古希腊哲学三圣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现代船王奥纳西斯等家族的传奇经历;从圣斗士星矢漫画书,到希腊神话故事集;从湛蓝明艳的爱琴海到屹立千年的雅典卫城;从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到奥林匹克的故乡……这个"言必称之"的希腊,孕育了平等自由的城邦精神,是浪漫的爱情之地,是理性的哲学故乡,是黄天厚土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互补、契合之地,她总能给我们古老而神秘的想象空间。

然而,自09年起,一场债务危机风暴席卷了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度,一时间全球媒体都聚焦于此,负面新闻也随之铺天盖地。特别是2012年的两次大选,更是牵动着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敏感神经。

笔者作为一名“战斗”在第一线十余年的旅希媒体人,每次回国时,亲友们总是关切地询问,“希腊局势如何?”“国家政治动荡吗?”“老百姓日子还能过吗?” “希腊还会退出欧元吗?” 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日前在山东青岛参加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时,众同行更是对此倍加关注。

每当此时,笔者总是信心满满地对发问者说,希腊在爱琴海畔巍然伫立了数千年,各种风吹雨打、山崩地裂和烽火战乱都不曾击垮这个顽强的国家和民族,相信这一次同样也不会例外。在希腊人的内心深处,永远有一块不会被侵蚀和动摇的圣洁安全之地。在希腊和别的欧洲国家生活过多年的人们会有这样的感觉:世界上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对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如此友好、如此接纳的国家,在希腊生活,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浓浓的乡土亲情在周围萦绕。

整个社会在医疗紧急救助的免费机制,希腊民众对于宗教和善良的虔信,整个欧盟系统标准的基本保障机制,以及对于希腊人对于家庭亲友的核心观念,都使得整个社会有数道有形、无形的安全防线。在希腊生活,在希腊人浓浓的情谊之中生活,会在日常点滴中感受到那种无形然而具体可感的安全感。

诚然,近几年来,希腊国家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老百姓的裤腰带也一次又一次地被勒紧,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日渐增大,房价地价跌入低谷,民众成百上千次的示威游行和国际债权方的咄咄相逼让连续几届政府都疲于应对。

为了应对高筑的债台和民众的反对浪潮,希腊政府不得不相继出台了一揽子节流开源的举措。首先是打击偷税漏税和贪污腐败、其次是整治非法移民和社会治安,接着加快各领域的私有化进程,并且加大旅游、农业等传统优势项目的竞争力。例如向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国家大力推广旅游业,同时,希腊的传统优质的农业产品也加快了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营销力度。作为一个以宗教、诚信为信仰的国家,其诸如橄榄油、葡萄酒、蜂蜜、奶制品等都带有朴素诚实的乡土情怀,笃实朴素的希腊大地将为人们提供绿色健康的安全食品。

此外,希腊还紧随着欧盟兄弟国家的步伐,推出了购买房产送5年长期居留的法律,该政策不但取消了移民监的时间,而且还以25万欧元的低门槛价格来“抢占市场”,此举更加吸引了诸多潜在买家的目光。这个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希腊当局以刺激房地产市场来提振国家经济的决心。新政策出台后,众多外国投资者很快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国大陆的地产商和移民中介也纷纷“投桃报李”,实时推出了“爱琴海畔置业移民”的举措来吸引客户。

希腊,是欧洲大陆美丽的"后花园",只要踏入其国土,就意味着能够自由出入于欧盟数十个国家的门户。在“申根国”之间的旅行,就像在中国国内省际旅游一样简单方便,城市之间不设海关,会让人不知不觉之间就穿越了虚拟存在的国境线。所以大致可以这样描述一种自由感觉:踏入希腊,就步入了自由的欧洲。

希腊财长亚尼斯·斯图纳拉斯9月19日对外界表示,根据季调后的数据,希腊2013年第二季度经济较上季扩张,该国经济正迈向复苏。作为资深的智库经济专家,斯图纳拉斯在多次接受《中希时报》和希中网的采访时表示,要力争排除万难,尽快使希腊这艘地中海巨轮“Back on track”(重返正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众多指标显示出经济的趋势正向复苏慢慢靠拢,但希腊距离摆脱长达六年的经济衰退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过,笔者相信只要坚守信心,希腊定将攻克时艰,恢复往日的辉煌,向世界再次创造一个现代的“希腊神话”。而希腊的暂时经济问题,对于巨眼智者也将是一个百载难逢的机遇,爱琴海边的机遇,属于那些敢于在短暂而永恒的人生当中相信神话,并有智慧、有能力创造神话、实现神话的人们!

(汪鹏 作者系希腊独家华文报纸《中希时报》、希腊中文门户网站-希中网总编辑)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3/0924/c1002-23016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