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班牙新政争抢欧洲移民市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0-10 15:33:43

 2013年10月10日 11:00   来源: 深圳商报   

  欧洲各国纷纷推出移民政策,或买房、或购买国债,试图以此拉动国内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洗礼,以葡萄牙“黄金居留计划”为代表的欧洲各国移民政策纷纷脱颖而出。而西班牙在保守地观望了1年后,也终于在9月19日通过了买房移民相关法案。

  购房移民政策出台之路 一波三折

  移民专家王竞告诉记者,西班牙购房移民政策的出台实为必然。早在去年11月,西班牙首相便表示要推出购房移民政策,预期每位投资者仅需购买16万欧元的房产即可获得居留许可。

  然而, 16万欧元购房移民的要求显然门槛过低。加之购房移民的“双刃剑”性质,拉动国内经济的同时也会对国内房产价格造成较大的波动。就此,西班牙购房移民政策便被搁置观察。

  今年8月26日,西班牙内部会议否决了买房移民的草案及200万欧国债投资移民草案。购房移民政策的否决理由基本不变,而200万欧国债投资移民则因投资金额过高、竞争力较低而流产。

  模仿葡萄牙政策

  保证可行性

  正当业内感觉西班牙购房移民“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西班牙政府却在否决法案的同时表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一定出台相关政策”。

  自去年首次提出购房移民至今已经历10个月,虽然欧洲并非主流移民市场,率先推出购房移民的葡萄牙却也在一定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购房移民很大程度迎合了中国人的投资口味。大量外资的引入也着实为葡萄牙经济打了一针兴奋剂。

  西班牙在否决购房移民法案的同时也重新审视购房移民的利弊,终于在利害权衡中选择了推出购房移民政策。

  就此,为期10个月的搁置观察彻底结束,并于9月26日发布法案细则。

  有意思的是,在谨慎的观察后,西班牙购房移民法案与葡萄牙“黄金居留许可”相关要求近乎完全相同。看来西班牙政府有意以这种模仿形式来保障法案的可行性。

  西、葡或平分

  欧洲购房移民市场

  日前,西班牙议会官网已公布同步更新了关于该法案的信息摘要,表示:购买50万欧元或5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可获得西班牙居留权,不限制房产数量,可以是任何物业类型——住宅、商业、厂房、仓库等等,房产可以自住或出租。居留许可以家庭为单位,夫妻双方及18周岁以下子女。

  在购买50万欧元房产后,投资者即可获得2年的居留签证,两年内登陆西班牙一次即可。在满足所需居住时间后,投资者可选择申请更新居留签证,更新后即在西班牙境内继续居住2年。5年后可转永居,10年后可选择入籍。

  面对与葡萄牙几乎一致的要求,王竞表示:“由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均为欧盟国及申根国,而对国人而言大多对西班牙认可度较高,此方案的出台剑锋直指欧洲移民市场。虽然不能说西班牙可以替代现葡萄牙的欧洲移民地位,但在欧洲购房移民市场中平分秋色还是很有可能的。”


【作者: 唐斯亮】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0/101100159370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