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近四分之一人口境遇窘迫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12-10 09:56:51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经济日报

   欧盟统计局日前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欧盟贫困或遭社会排斥人口数量持续增加。2012年,欧盟面临贫困或遭社会排斥风险的人口数量为1.245亿人,在欧盟人口总数中所占比例达24.8%,高于2011年的24.3%。这意味着欧盟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或遭到社会排斥。

  欧盟统计局是在对欧盟28个成员国的贫困现象、收入分配以及就业、住房、健康、教育等状况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撰写相关报告的。欧盟确定的面临贫困或遭社会排斥风险的三大标准是:一是生活在贫困之中,即家庭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2012年,欧盟约有17%的人口属于这一范畴。二是生活物质资源严重短缺,即一个家庭符合以下9种情况中的4种:不能按时支付房屋租金和抵押贷款或不能按时支付水电煤气等费用;不能支付正常的房屋取暖费用;需要交纳意外的巨额费用;每隔一天才能吃到鱼、肉或相应蛋白质食物;不能每年享受一周的离家外出休假;没有汽车;没有洗衣机;没有彩色电视机;没有电话机(包括手机)。2012年,欧盟约有10%的人口属于这一范畴。三是生活在工作时间太少的家庭,即年龄在18岁至59岁的家庭成员工作时间低于他们可工作时间的20%。2012年,欧盟约有10%的欧盟人口属于这一范畴。

  统计数据表明,面临贫困或遭社会排斥风险人口数量多少与经济发展有着直接关系。从国别看,经济发展欠佳的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贫困状况较为严重,这些国家面临贫困或遭社会排斥风险人口在本国人口中所占比例相对较高。2012年,这一比例最高的欧盟成员国是保加利亚,比例高达49%;罗马尼亚排第二,比例为42%;拉脱维亚排第三,比例为37%。

  相比之下,西欧和北欧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这些国家的贫困现象相对较轻,该比例相对较低。2012年,面临贫困或遭社会排斥风险人口在本国人口中所占比例最低的欧盟成员国是荷兰和捷克,比例均为15%;芬兰排第二,比例为17%;瑞典和卢森堡并列第三,比例均为18%。

  据悉,欧盟已经制订的“欧洲2020战略”五大目标之一就是要通过减少贫困人口增强社会的包容性。该战略提出,欧盟计划到2020年减少2000万贫困人口。(严恒元)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10/c_1184907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