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默克尔访英发表演讲 敦促英国继续在欧盟事务中发挥作用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03-02 13:55:07

2014-02-28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王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英国,并在议会大厦向两院议员和政府领导人发表演讲。在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因为英国单方面申请退出欧盟和要求修改欧盟条约等问题几乎陷入僵局之际,双方对默克尔的英国之行给予了厚望。

  曾在英国议会大厦面向两院议员发表演讲的领导人都是国际上的风云人物,如已故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和二战期间的法国总统戴高乐等。当地媒体称此次默克尔享受的是王室级别的礼遇。前不久来访英国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只在视察期间由首相卡梅伦陪着到某个乡村酒吧喝了杯啤酒,而默克尔则被邀请与女王伊丽莎白喝下午茶。英国政府对默克尔此行的重视可见一斑。英国政府如此热情也是有原因的,作为在欧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导人,默克尔在英国与欧盟的一系列谈判中将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

  演讲伊始,默克尔就用英文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她说我听说有人期待我的讲话能为欧盟在满足英国需求的改革铺路,也有人的预期正相反,他们希望我能清晰地传达欧盟其他成员国不愿意为挽留英国而付出任何代价这个信息,但是恐怕我要让双方都失望了。在接下来的演讲中,默克尔强调了英国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并敦促英国能继续在欧盟事务中发挥作用。默克尔肯定了欧盟自由市场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各成员国需要同心协力,打造一个更强,更稳定的欧洲联盟。而欧盟改革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步来。

  其实早在默克尔来访之前,就有政治专家预测,她的讲话将是象征性的,是一种姿态,而非具体的行动。英国广播公司一档叫《Daily Politics》(今日政治)的节目针对此次默克尔英国之行采访了相关专家,其中前德国驻英国大使表示,虽然总体上德国人不希望英国离开欧盟,但是只因为一个国家的需求而修改欧盟条约是不可行的,一旦开了先例,就会有其他国家效仿。而另外一位《泰晤士报》的政治评论家则称这一切的讨论都为时太早,是不成熟的,首先,距离英国对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公投的时间(2017年)还有3年时间;其次,那个时候是否是保守党执政还是未知数。不过目前更关键的问题是,英国在修改欧盟条约上的需求并不明确。所以德国方面也希望默克尔此次访英能搞明白卡梅伦确到底想从欧盟获取何种让步才能同意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的需求涉及很多方面,主要包括其作为非欧元区国家的利益以及移民问题。巧合的是,就在默克尔到访英国的当天,当地媒体头条中有一条就是关于来英国的欧盟移民不降反增的问题。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39月的上一年度,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达到21.2万人,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欧盟国家公民。数据还显示,从20141月英国消除对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的移民限制之后,来自这两个欧盟国家的移民急剧增加,其中有70%的人都是来英国找工作的。越来越多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让英国政府试图减少移民的工作变得十分艰难。这也是英国呼吁修改欧盟条约的促因之一。不过虽然此次默克尔的访英之行看上去没有实际性的突破,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比起默克尔在国会大厦的演讲,外界更应该关注默克尔与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的会见和二人的工作午餐,因为据说卡梅伦与默克尔私交也不错。在用餐之余,也许卡梅伦能劝说默克尔在欧盟问题上能向英国倾斜一些。

 

http://gb.cri.cn/42071/2014/02/28/6071s44417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