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男女平等在瑞典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3-16 11:58:20

商 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6日   07 版)

  男人们或推着婴儿车散步,或抱着孩子喂饭,或背着洗衣袋走向洗衣房……你大可不必惊讶。在全世界妇女为争取自由、平等权利走过百年的今天,这样的情景在瑞典随处可见。

  在这个国度,男女平等不再只是政治层面的规划目标,或是学术上的呼吁讨论,而是已经深入到公共社会和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交往模式、社会特色、意识形态乃至国家形象。它的绝妙之处还在于,人们已似乎感觉不到性别的存在,或者因为性别不同而产生的社会矛盾。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3年全球性别差异报告》对136个国家在经济平等、政治参与、健康生存和教育程度4个方面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瑞典名列前茅,其男女平等的成熟度,已超越了单纯提高妇女地位的阶段,更趋向于性别平衡、同等一致,它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已成为各个国家愿意效仿的典范。

  数据显示,在瑞典本科大学教育中,女性比例将近60%,而且2/3的本科学位颁予了女性学生。2012年,妇女在公司领导层的比例为36%;在市、省以及中央政府管理层,妇女人数比例为64%。在2010年大选中,妇女在议会占据45%的席位。现有全国24名部长中,13位是女性。

  在瑞典,有一个特别的组织,一个只有妇女、只为妇女的非政府组织,名为妇女网络中心,成立于1999年。该组织主席布里特对笔者说:我们的任务始终不变,那就是强调妇女在社会中的价值,授予妇女权利,真正让她们行动起来。妇女要和男人有同等的参与条件、同等的独立性、同等的权利,妇女的影响力应该体现在劳动力市场、企业创业、科研技术等各个方面。布里特的话充分表明了该组织的宗旨,促进一个真正男女平等的社会,促进妇女的潜力、权利、义务以及价值得到普遍认同与尊重。

  1998年,瑞典政府要求所有学校在性别教育上打破陈规旧习,并开展特殊培训项目,以帮助老师完成性别教育。例如,在舞蹈班上,男孩和女孩有平等选择角色的权利,不论王子与公主、还是国王与海盗,都取决于孩子对角色的喜好,而非性别。此外,瑞典政府还在2008年投资1.1亿瑞典克朗,用来推进教学中的男女平等,包括成立男女平等教育委员会,评估男女学生学习状况,提高男性在教学中的人数比例以及对教师的专业培训等。

  瑞典男女平等的目标,是让男女有平等的权利和影响力、平等的经济独立性、平等的家务分担以及互相照顾,男人对女人的暴力行为必须禁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瑞典政府的主要对策就是社会性别主流化。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认为,所谓社会性别主流化是指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上评估所有有计划的活动(包括立法、政策、方案)对男女双方的不同含义。作为一种策略方法,它使男女双方的关注和经验成为设计、实施、监督和评判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所有政策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使男女双方受益均等,不再有不平等发生。

  当然,一个全方位的福利制度为瑞典两性平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便利的渠道,而无论是从上至下的政策调整、贯彻实施,还是从下至上的执行、遵守与领悟,男女平等都是瑞典一直努力、不断完善的目标。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3/16/nw.D110000renmrb_20140316_5-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