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公务员饭碗不“铁”之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05-05 14:05:22
2014-05-0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编辑:王瑞芳   |  

     原标题:希腊公务员饭碗不“铁”之后

  希腊日前爆发了今春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主题是反对以裁员、增税和私有化应对债务危机,主要参加者是被打烂铁饭碗的希腊公务员。

  他们有理由气愤,因为希腊公务员的铁饭碗已经端了一百多年,凭什么到自己这就要被打烂?

  上世纪初,为避免“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情况影响政局稳定,希腊将公务员终身制写进宪法,铁饭碗制度由此形成。二战后,一些执政者为争取选票,不断扩大公务员队伍。到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希腊公务员队伍已超过80万,约占就业人口的20%,其中一些公务员的工资高得离谱。例如,希腊铁路公司的火车司机年薪超过10万欧元,希腊石油公司员工年薪约9万欧元,而普通希腊人平均年薪约为1万欧元。

  公务员队伍庞大、薪水过高,不仅给国家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更为致命的是导致机构膨胀、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严重。仅以外国人办理居留签证手续为例,快的要一个月,慢的要半年或更长时间。很多外国人要么长期拿不到居留签证;要么刚办妥今年的,又该办明年的了。一些欧盟官员感叹:“与希腊的官僚主义作斗争需要勇气。”

  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不得不靠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千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度日。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救助方为确保债务危机噩梦不再重演,为向希腊发放贷款开出了一系列条件,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大规模裁减公务员队伍。

  由于必须服用救助方的这剂猛药,希腊政府不得不采取自然减员和强行裁退等办法,使公务员队伍从危机之初的80多万减少到了去年年底的64万左右,其他紧缩措施也在施行。

  2013年,希腊实现了近30亿欧元的基本财政盈余,大大改善了在债权人心目中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也为其4月初成功发行长期国债创造了条件。

  随着紧缩措施显现成效,希腊政府已决定继续裁减公务员,措施包括改革公务员考核办法,改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固有模式,强制规定约15%的不合格比例。

  今年5月,希腊将举行欧洲议会和地方政府选举。现政府的公务员队伍瘦身等措施能否得到老百姓认可,将在选举中得到检验。而在选举之后,一系列看似“不得人心”但又必需的改革能否继续下去,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希腊复苏的命运。(陈占杰)

http://gb.cri.cn/42071/2014/05/05/882s45285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