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解决青年就业缺少良策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7-21 16:14:09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刘 栋

  核心阅读

  自去年6月欧盟启动旨在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的“青年保障”计划以来,欧洲青年高失业率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缓解,每年因青年失业给欧洲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1500亿欧元,占欧盟年GDP的1.2%。分析指出,如此多的青年长期处于失业状态,这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挑战之一。

  当前欧盟平均青年失业率差不多是2008年的两倍

  今年夏天刚拿到硕士学位的西班牙青年人赫尔曼·蒙特斯还来不及和家人分享毕业的喜悦,就已经开始筹划去比利时的行程了。作为欧洲青年失业重灾区,西班牙政府已经为增加青年就业绞尽脑汁,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起色。

  “人们已经意识到,无论如何,在西班牙是不会有工作机会了,唯一的出路就是离开。”沮丧的蒙特斯告诉本报记者,背井离乡去他国寻找工作目前已经成了很多西班牙青年人唯一的选择,而且他们在短期内都不打算再回国。

  蒙特斯的遭遇只是欧洲大陆无数在为工作发愁的青年人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5月,欧洲大陆仍有高达750万的青年人既没有工作,也没有接受教育或者职业培训,就整体来看,平均每5个欧洲青年人中就有1个处于失业状态。

  欧盟28国目前平均青年失业率仍然高达22%,差不多是2008年的两倍,情况最糟糕的国家希腊和西班牙,失业率分别达到了57.7%和54%,差不多每两个青年人中就有一个没有工作。据欧盟估算,每年因青年失业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已高达1500亿欧元,约占欧盟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欧盟青年的失业率目前已经达到1976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点,对找工作失去信心的欧洲青年人数也达到了顶峰。缓慢的经济增长、大范围的财政紧缩政策,是加剧欧洲青年失业问题的根本性原因。

  “青年保障”就业援助计划实施一年多,效果不尽如人意

  从7月1日起就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意大利第一时间宣布,解决失业问题将是本届主席国的首要议题之一。事实上,为了解决青年高失业率问题,欧盟早在2012年底就制定了一项名为“青年保障”的就业援助计划,并于2013年6月正式由欧洲理事会批准实施,每年计划投入100亿欧元援助各国青年就业,然而一年多来的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青年保障”计划是欧盟迄今为止推出的最为重要的青年就业援助计划。该计划要求,对于在4个月内没有找到工作的25岁以下青年人,欧盟成员国政府必须保证他们都能受到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教育,或者帮助他们获得找到工作所需的教育和技能,以提高他们成功就业的几率。

  蒙特斯告诉记者,西班牙政府在过去一年已经实施了许多措施,但迄今为止仍没有显现任何积极和持续的效果。

  欧洲青年论坛秘书长艾伦·保罗对本报记者表示,欢迎欧盟对青年失业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不过目前的关键在于各成员国政府能否将政策落实到位,因为“青年保障”计划的核心是要求对各成员国政府现有的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而在目前各国财政都很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国家不太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

  欧洲青年论坛对“青年保障”计划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该计划在各国实施中主要碰到的问题包括:难以积极有效地接触到目标青年人群;政府就业服务机构能力不足;欧盟与各成员国以及各国之间的行政机构协调和参与不足等。一些成员国甚至在反馈报告中对“青年保障”计划的实施情况只字未提。

  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未来实验室”项目执行主任苏珊娜·诺维科娃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青年保障”项目并没有达到对解决青年高失业率的问题所预期的效果。

  “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青年失业最为严重的往往正是那些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这些国家面临着缺少能力和资源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要它们承担‘青年保障’计划,去帮助大量的青年人在本国已经非常不景气的劳动市场上找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诺维科娃分析说。

  大规模的青年失业导致众多青年选择移民,蒙特斯告诉记者,他身边一半以上的朋友都选择去其他国家“试试运气”。“尽管大部分人在其他国家最终找到的可能是远低于他们实际资历和能力的工作,但是好歹终于有一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了。”

  找不到好工作,许多青年人中间弥漫着消极情绪

  事实上,欧洲的青年失业率长期以来就一直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而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和2010年欧债危机导致外部环境恶化,终于使长期遭受忽视的青年就业问题大爆发。

  保罗分析称,“我们相信,之所以青年人受影响如此之大,是因为他们在劳动市场上处于不稳定的地位。在金融危机期间,这一情况更加恶化了。比如在西班牙,因为金融危机导致从事临时性工作的青年人增加了10%,而94%的新增工作机会都是属于临时性质的,临时性的工作占据了青年人就业的绝大部分比例”。

  诺维科娃告诉记者,经济萧条时,最先遭受打击的总是青年人,他们的工作经验相对匮乏,职业技能相对薄弱,而且在很多国家,比起解雇老员工,炒青年人的鱿鱼更容易。加之许多企业将以前作为正式工作的岗位越来越多地以低薪实习和学徒形式来代替,导致许多资历足够的青年人频繁从一份实习工作跳到另一份实习工作。

  诺维科娃认为,一些欧洲国家的劳动力供给和市场需求不匹配也是加剧就业困难的因素,过多的高学历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同时那些只完成了中等甚至更低教育的青年人则承担了更大的失业风险。

  蒙特斯告诉记者,因为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今天的许多欧洲青年人中间弥漫着一股消极的情绪,他们感到自己有些无能为力。

  “自尊和自信是青年人积极向上的一个重要前提,这对社会凝聚力和稳定也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我认为青年人应该更积极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到政策制定中去。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必须要对年轻人投以更多关注,真正去聆听他们的心声和需求。”诺维科娃对记者说。“今天许多政府官员将青年人就业看作一个头疼的问题和负担,其实青年人是宝贵的资源,而不是负担。要真正解决青年失业问题,需要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和政治上的共识,在这方面,欧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本报布鲁塞尔7月13日电)

http://www.qstheory.cn/international/2014-07/14/c_11116009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