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多元文化政策的困境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1-16 16:26:33
2015-01-13   |   来源:新京报   |   编辑:王瑞芳   |  

      原标题:欧洲多元文化政策的困境

  法国战后吸纳的移民有2000万人之多。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前殖民地因为地理上离法国很近,因此成了法国移民的主要来源地。这些国家又是传统上以信仰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因此法国的移民中穆斯林人口占比在欧洲主要国家中最高,目前在10%以上。

  1月7日发生的法国《查理周刊》遇袭事件震惊了世界。1月11日,40余位外国领导人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手臂相挽,到巴黎参加反恐大游行,参加游行的民众超过百万。从长远的政治后果看,很多人担心以“国民阵线”为代表的法国右翼排外势力会进一步抬头。而对于《查理周刊》来说,此事固然不幸,但事发后名声大振,新一期的发行量已经从之前的6万飙升到100万。

  多数欧洲国家对移民实行多元文化政策

  但在这些表面的得失之外,是更深层次的法国穆斯林政策和穆斯林在法国的融入问题。被击毙的凶手是两兄弟,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人均出生于巴黎,有法国国籍,父母则是来自于阿尔及利亚的新移民。作为在法国土生土长的年轻穆斯林,库阿希兄弟衣食无忧,又在一个崇尚自由民主的社会长大,理应温和自信,为何最终却走上了极端道路?这是一个让人非常困惑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二战后,欧洲国家吸收了大量来自原殖民地的移民。据统计,法国战后吸纳的移民有2000万人之多。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前殖民地因为地理上离法国很近,因此成了法国移民的主要来源地。这些国家又是传统上以信仰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因此法国的移民中穆斯林人口占比在欧洲主要国家中最高,目前在10%以上,法国因此拥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而因为文化差异和技能的缺失,移民大多从事的都是原住民不愿意从事的繁重工作,但获得的收入却相对微薄。

  面对汹涌而至的移民,法国和多数欧洲国家实行的是多元文化政策。这种政策有别于日本和美国的政策——日本实行单一文化政策,基本不接纳移民;美国则实行熔炉政策,无论你来自何处,到了美国就要认同美国的核心价值。而多元文化政策则鼓励移民保留自身的文化特色,要求主流社会赋予少数民族以更多的自由和权利,并在很多方面给予照顾。

  法国对移民政策明显收紧

  但是在法国,多元文化政策在执行层面大打折扣。前几年的一项调查显示,92%的法国人认为法国普遍存在种族主义,仅有不到10%的人表示可与移民和睦相处。这方面最直接的表现是“国民阵线”的崛起。国民阵线代表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煽动排外情绪,反对多元文化。“零移民”是勒庞的目标。“国民阵线”自1972年创立以来,支持率节节上升。9·11之后,法国对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的政策明显收紧。2003年,法国总统希拉克颁布法律,不允许公立学校内出现任何宗教性标志物,比如伊斯兰头巾。

  而对于二代移民来说,和只知埋头苦干的父辈不同,他们接受的是主张自由、平等的欧洲教育,希望融入法国社会,与当地同龄人享有平等的权利,但肤色、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又让这种融入不是那么容易,而且显然,他们也不可能回到父辈的母国。这样一种认同危机和个人遭遇上的无能为力,就成了极端化最有利的温床。

  《查理周刊》袭击事件之后,很多法国人在支持言论自由之余,也在反思对穆斯林的态度和政策。但应该看到,这一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复杂。在欧洲,英国的多元文化政策更为彻底,穆斯林女生可佩戴不与校服颜色相冲突的头巾,英国部队的穆斯林现役军人可保留短胡须,部队还为穆斯林官兵开设礼拜室和清真灶,英国的穆斯林女警察和警官还可戴上专为她们设计的头巾值勤。但这些措施并没有能防止2013年5月两名士兵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名穆斯林二代移民杀害的恶性事件。挪威一直被认为是种族融合的典范,但2011年同样发生了布雷维克枪杀77人的事件。

  显然,在这一问题上,欧洲各国面临着轻不得也重不得的困境。自2011年以来,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领导人都宣布了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但到底什么才是最好的办法,答案显然并不容易找。(赵灵敏)

http://gb.cri.cn/42071/2015/01/13/882s48385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