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有个女性专用养老公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1-19 10:13:23

    欧盟统计局及法国统计机构,按照现有数据预测到2030年,在欧洲超过65岁的老年人将达到1.05亿,其中4,500万人的年龄超过80岁;而2010年在欧洲,超过65岁的老年人只有3,000万,其中2,300万人的年龄超过80岁。老龄化问题在法国尤为严重,三个法国人里就有一个超过65岁,换言之,到2025年,将有2,000万法国人超过65岁。而在法国,65岁及以上男女比例为0.74:1,也就是说男女比例大约是三比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法国女性养老公寓”应运而生了。这种老公寓的创始人是一位85岁的泰蕾兹•贾勒(Thérèse Clerc)女士,她将其构想称之为“芭芭雅嘉公寓计划”(La Maison des Babayagas)。为何起这个名字?因为在斯拉夫的神话中,芭芭雅嘉(Baba Yaga)是一位特殊的女巫,是一名年长的指导者,为迷途的年轻人指点迷津。而贾勒女士及其团队正有此意。

    该计划始于1997年,经过长达10多年时间的论证,2009年芭芭雅嘉公寓正式破土动工,于2013年2月正式落成。对此公寓的建设计划,法国中央政府、蒙特勒地方政府,以及法国低租金住房办公室,总共提供了400万欧元的赞助。而前任蒙特勒市市长更是亲自为公寓选址,鼎力支持。芭芭雅嘉公寓位置,坐落在巴黎东部蒙特勒伊区[Montreuil (Seine Saint-Denis)]的市中心,距离地铁站、市政府和商业中心也只有几步之遥,去小巴黎也颇为便利。

    (在巴黎东部蒙特勒伊区的芭芭雅嘉公寓。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媒官网)

    关于女性老年公寓的入住条件,首先是年龄上的严格筛选,到目前为止,所有房间已全部出租给60到80岁的退休女性。其次,由于女性养老公寓提倡“互助养老模式”,所以适宜的人群都要求身体健康,完全独立自主,并且思维敏捷,善于思考,满足所提倡的自我管理、独立思考,积极接受新鲜事物的精神。

    该养老公寓里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并且充满活力,既有独立性,又有共享性。这是一栋独立的大楼,一共有25套房间,23-42平方米几种房型不等,平均每间住房面积为35平方米,平均房租为每月420欧元。这样特定的设计,确保了所有住户能够既有“住在一起”的感觉,例如,每天规定都要2个小时的集体活动时间,同时保证每个人独立的生活空间。

    总之,创始人贾勒女士希望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建立一个自主管理、互相尊重、团结而有开放性意识的地方,让大家一起居住、互助帮助,一起慢慢变老,共同度过夕阳红。因而,这是一种颠覆传统的新型养老公寓模式。

    对此,法国《解放报》将“芭芭雅嘉公寓计划”称为“现实的乌托邦”;并评论道:“其目标在于‘互助’,同时与外部世界保持联系”。《费加罗报》将这些妇女称赞为“低收入的阶层,却具有强烈的分享意愿”,并高度评价道:“这种自主管理型的养老住宅结构,在法国堪称独一无二”。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