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病人住院护理记录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2-13 15:30:36

    法国是世界上的医疗强国,在全套的医疗体系创建上,法国立了汗马功劳;其中病人住院后医护人员对其护理有其特色,也有独到之处,无论是护理人员的结构,还是医院的床护比。

    法国护理人员的结构颇为齐备。医院护理队伍由三类人士组成:护理管理人员、注册护士、助理护士。护管人员由注册护士工作5年以上、考取护士管理培训学院,毕业后再按岗位和能力担任护管之职。至于法国医院的床位与护士及助理护士之比,重要性越高则该比例越低,例如若是术后复苏室,床位设置10张,床护比为2.5;若是重症监护室床位,设置12张,床护比也调为3;若只是普通的病房床位,则为24张,床护比更是调为3或4。

     

    (图片,来自法媒)

    法国的护理记录工作颇为严谨,也很人性化。除了记录手术的名称、参与手术的所有医务人员的姓名之外,其余的都采用勾选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诸多的文牍繁琐。不但针对病人手术的所有器械、供应品的名称、灭菌日期及有效期,都需一一记录在手术护理记录上;而且在使用人工心肺机的情况下,技师所用全部物品的名称、灭菌日期及有效期,也同样要载录在技师的记录单上。

    主要由注册护士负责记录。注册护士的工作职责,在于随同医生查房、记录医疗要求。医生只需将医嘱开于治疗单上,无需护士转抄;护士只需处理即可,并在患者的护理处置栏内加以记录。伤口处理(换药、拆线等)遵医嘱,护理文件也要书写。各项护理,无论是基础护理、专科护理,还是病情观察、急救处理、常规检验单填写及标本采集,各项处置均需记录。

     

    (图片,来自法媒)

    法国的护理记录很是详尽。护理记录的内容含有时间、病况、无菌、手术、团队及备注。具体描述如下:

    1) 时间信息:病患入住、插管、无菌单铺设、手术开始、体外循环动脉导管置入、体外循环开始、体外循环结束、手术结束,以及病患送出手术室等时间信息。

    2) 病况信息:简单病史、危急情形(急诊或二次开心手术)、导尿者、手术姿势、电烧贴片型式,以及黏贴部位、皮肤状况等信息。

    3) 无菌信息:无菌物品包装完整性、手术器械之消毒日期及有效期限等信息。

    4) 手术信息:切口、瓣膜种类、冠状动脉绕道移植血管数、人工血管种类、标本种类、心脏电击器,以及手术中温毯使用情形、生物粘着剂使用等,还要注明伤口引流管置放的信息。

    5) 团队信息:记录包含手术医生、流动护士、刷手护士、体外循环机之技师、麻醉医生,以及护士、实习人员、助理护士等所有人员的姓名及参观人数信息。

    6) 备注信息:加注纱布计数、术后皮肤完整性及意外事件信息。

    法国的护理记录,受到了民众和患者的普遍好评。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首先自然是法国由国家承担绝大部分费用的医疗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中国经常出现的医患矛盾;其次,是法国对护理证照的严格把关和专业培训。

    法国在与护理相关的专业学校,除了护理学校,还有麻醉护士学校、助理护士学校、手术室护理人员学校、护理长学校、保育员学校及社工学校等。巴黎公共医院联盟(AP-HP)对于升迁制度,均有详细记载,各人可选择自己所需去择校,进而取证。其中法国手术室护理人员专业训练学校,就是一例。

    手术室专业护理人员的报名资格,需要护理学校毕业后至少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通过口笔试,并在学校接受为期18个月的课程和实习。其含有930小时的学习课程内容,除了手术室基本理论和各科手术的实务介绍,还包括相关单位如麻醉科、病理科、放射线科及供应中心,以及自我防护方式、职场生态及生涯规划等内容;并须完成1,365小时的临床手术室实习,之后仍需通过测验通过,才能获得手术室护理人员证照,最终成为一名正式的手术室专业护理人员。

     

    (图片,来自法媒)

    最后法国的护理记录受到好评,还要归功于法国医院实行的“无陪护制度”。这种由护士及助理护士负责病人,增加了护患之间的接触与沟通,利于对患者具体病情的全面掌握,制定的护理计划也切实可行。这般,护理工作自然就容易获得患者及其家属的认可,病人的满意度高,护士工作也更有热情,从而形成一个和谐的医患和护患氛围。这一切,都很值得中国加以学习和借鉴。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