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欧洲反恐战需争取人心
作者: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15年02月16日 | 更新时间:2015-02-27 09:26:31

  哥本哈根14日、15日连续发生两起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让丹麦乃至整个欧洲,迅速再度陷入恐慌之中。第一起袭击发生在一家咖啡馆,案发时,法国驻丹麦大使吉莫海及瑞典漫画家维尔克斯等人,正在那里参加一场活动。警方初步将该枪击案认定为意在刺杀维尔克斯,后者曾发表涉嫌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这样看来,丹麦枪击案是法国《查理周刊》枪击案的续篇。

  法国这波未平,丹麦那波又起,反映出恐怖主义在欧洲近期的演变:它正迅速地从欧洲“中心”之一的巴黎到欧洲“周边”的哥本哈根,由西方阵营的典型国家法国到西方阵营的边缘国家丹麦。

  诚然,法国在经济上早已不是世界中心,但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渊源、地理位置,以及法国人特有的四处斡旋与台上表现能力,GDP位居世界第五的法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来的,要远超出其实际实力。尤其在近几年的诸多重要军事行动中,如大规模空袭利比亚、进军撒哈拉以南地区实施反恐战争、盟军空袭叙利亚等,可以不夸张地说,法国在西方阵营中起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引领作用。法国在欧盟的地位更是与德国平起平坐、相辅相成。而与法国相比,位于欧洲北部的丹麦,过着自己童话般的生活,极少介入国际上的是非纠葛。

  显然,当下极端恐怖主义在欧洲是扩大了、深化了。欧洲国家的反恐战争也必将随之迅速加以扩大,甚至会加倍深化。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法国“哨兵行动”在全法调动了1万多名士兵,以监控包括宗教场所、学校及媒体等机构在内的830处敏感地点。至于此次哥本哈根袭击事件之后,丹麦会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尚未出台,但应该会效仿法国,或许更甚于法国。估计在巴黎和丹麦之后,整个欧洲都将进入这场规模不小的反恐战争。

  实际上,在恐怖袭击前夕,欧盟面临的难题是经济形势,尤其是作为经济重要指标的失业率很难看。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整体经济一直萎靡不振,法国经济更是举步维艰。根据法国央行数据,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仅增长0.1%,全年0.4%,远低于法国政府和欧盟预期的1.0%。又依据法国劳动部公布的数据,去年法国平均失业率高达10.4%,如果加上“部分失业者”,法国每三四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失业。

  此次丹麦枪击案恐怖分子的身份还未被公布,但在巴黎枪击案中,那几个恐怖主义者都是穆斯林移民后裔,都是年轻人。而最大共同点则是,他们都曾长时间处于失业状态。

  对任何恐怖袭击都要毫不妥协地采取反击,对任何恐怖分子都要严惩。不计成本地反恐也是应该的。但如何从根子上彻底消除恐怖隐患,更需要沉下心认真考虑。对早已是就业市场弱势群体的少数族裔年轻人而言,在欧洲此等经济形势下,其生活更是难以为继。这是导致其中个别人逐步走向极端的根本经济原因。

  一个事实不容否认,那就是当下欧洲诸国族群之间冲突频发,并呈愈演愈烈之势,尤其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如何让在欧洲生活的各个族群搁置争议,致力于共同发展经济,是需要共同的智慧才能做到的事情,决非易事。

  恐怖主义和反恐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一两个人(丹麦案例)或三四个人(巴黎案例),就可对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发起一场“战争”。因此,如果要赢得反恐战争的最终胜利,光调动军队和启动哨兵行动还远不够,要尽快让欧洲走出危机,实现经济增长,同时大幅改善少数族裔移民的工作与生活状况,争取人心。只有那样,巴黎才会是真正的“艺术之都”,哥本哈根才会是真正的“童话之都”。▲(作者是法国华人国际关系学者)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