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给住院儿童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8-10 14:34:00

   作为一个独具匠心的民族,法兰西人在不少方面都值得中国人学习,其中就有法国人引以为豪的“人文关怀”(Humanisme),法国给住院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即是一例。

 

  (图片01:这是新生儿生命中的第一步。来源:赵永升选自联合国官网)

  法国的一个特点是住院儿童在刚住院时,医院就要对儿童进行心理测试。这和在绝大部分国家里,心理测试只是针对成年人的现象形成鲜明的反差。法国人的这个做法,和法国人在心理学研究上的超前意识休戚相关。根据笔者在法国十多年的生活体验与理解,实际上法国人将心理学视为一门涉及一个人一生的学科,而心理疾病更是与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的全过程都紧密相连。因此,法国人在心理学的关注上,并非只是如许多国家那样注重成年人,而是对人的生命初期,即儿童时期的心理症状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

 

  (图片02:法国医院对儿童进行心理测试。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医疗官网)

  在法国,通常会给每个学龄前儿童做心理评估图,可以例如要求患病儿童进行简单的绘画,或是照着模仿,或是自由发挥。至于学龄儿童,则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给予多动量表及抑郁量表等进行检测;之后会由专科护士送至精神科医生那里做评估,汇总之后再得出评估结论。

  法国人对儿童的心理发育也相当重视,一旦发现有心理预兆或疾病的儿童,医院会立即采取“心理干预”(Intervention psychologique)的措施。此类儿童会由专人进行相关的心理咨询指导,心理帮助的方法与针对成年人的大同小异,无非有些剂量或计量要小一些而已。

 

  (图片03:法国医院对儿童的检查。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医疗官网)

  另外,法国对就医儿童的服务上也颇为贴心。其具体体现在采取一系列治疗措施的时候,无论是患儿在打针时,还是检查时,或是吃药时,都能处处体现法国人对患病儿童的“人文关怀”。例如在门诊检查时,对每个患儿都会更换一次性的床垫。同时,根据在法国医院工作过的医生的亲身体验,在病房给一个孩子抽血时,更是几个护士同时忙碌,打针之前对患儿进行安抚,打针之后护士例如会对患儿吟唱歌曲等;如果遇到一个孩子再怎么哄也还哭闹,医院的床旁配有一个设备,“会让孩子吸入笑气”。在医院这种一有孩子哭闹就会有三个护士陪护——一个负责安抚、一个负责打针、一个负责监视仪器设备的场景——绝非在一般的国家所能见到。

 

  (图片04:法国医院对患病孩子补课。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医疗官网)

  尤其让外国人深为感动的是,对已经上学的儿童在住院期间,法国医院还会根据儿童的身体情况,为他们安排补课教师,跟上教学进度。根据一位在法国医院里工作过的医生的体验,曾经有一位因其它疾病就诊的初一女孩,数学成绩差,医院就给她提供专门的课程,来提高其逻辑思维能力。按照法国的惯例,在病房住院的学龄儿童,倘若健康情况许可,医院每天都有专职的教师集中授课。实际上这些教师既不是医院的专职员工,也不属于义工,是医院按照法国高教部的相应法律条款规定,安排这些补课专业教师。按照高教部规定,补课费用由国家买单。

  总之,法国医院针对患病儿童所设立的全方位服务,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该工程中除了上文所述的这三项,即心理测试、贴心服务与补课安排之外,还有其它的配套服务项目。例如,法国医院对病历的记录,哪怕是儿童病历的记录,也照样详尽和丰富;甚至针对每个儿童病人均画谱系图,均做体格心理发育评估,实为难能可贵。对此,法国民众与媒体对法国医院的这些举措,自然是赞誉有加。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