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提高医疗费 降低养老金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8-23 10:51:48

 2013年08月22日 11:53   来源: 人民日报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像大多欧洲国家一样,逐渐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

  在公立医院看病,每年仅需花费150欧元左右的诊费;适龄青少年选择就读公立学校,每月学杂费也仅为几十欧元。相比之下,私立医院和学校的收费则要高出几十倍。但意大利的福利保障制度却因缺乏税收支撑而难以为继。


  罗马大学经济学教授朱塞佩·皮萨乌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战后至六七十年代间,意大利负债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因没有税收制度的配合,福利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导致意大利负债率连年上涨,最终酿成目前严重的经济危机。“如果我们能在建立福利保障制度的同时,像比利时那样确立相关的税收保障制度,就不会出现这么糟糕的情况。”皮萨乌罗分析说。

  近年来,税收和福利又变成政客竞选的武器,各政治势力为赢得大选不惜加大筹码。分析普遍认为,贝卢斯科尼政府为履行竞选口号,于2008年停征首套住房房产税,点燃了债务危机的导火索。莱塔政府宣誓就职以来,因执政联盟内部分歧,房产税停征3月有余,原定上调增值税的计划也迟迟未执行,由此造成的财政收入损失只能通过节流等手段弥补。

  意大利每年高达国内生产总值20%左右的福利保障支出,成为首当其冲的削减对象。从2014年起,意大利每人每年看病的消费将由150欧元上升为300至350欧元,2018年领取养老金的最低年龄将提高至66岁,并取消了对多种养老金的年度通胀调整。同时,逐年削减本就不高的教育支出,使意大利公立教育机构数量大幅减少,今年仅罗马一地就有11381名儿童无法如期入托。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意大利贫困人口已攀升至956.3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5.8%。其中绝对贫困人口约481.4万,每12.5个意大利人中就有1人处于绝对贫困状态中。2013年第一季度意大利整体失业率升至12.8%,15至24岁青年失业率则高达41.9%。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短时间无法增加税收的情况下,意大利社会福利保障改革何去何从,值得进一步关注。
【作者: 韩秉宸】 (责任编辑:徐秀)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8/221153157234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