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养老院想住不容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3-08-26 15:06:47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08:4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柴野

    德国人口出生率的高峰是上世纪50~60年代,这些年出生的人口在2020年后相继达到60岁以上,进入老年人行列。德国近期人口调查表明,到2050年,德国人口将从现在的8200万下降到7000多万,一半以上的人口将超过50岁,1/3人口超过60岁。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金短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德国是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的摇篮,“铁血首相”俾斯麦早在1889年就创建了公共养老金制度,这是社会保险的最早框架,后来日益复杂和完善,目前却受到生育率降低和人口老龄化的极大冲击。特别是养老福利机构长期受经费匮乏、员工工资成本高和人手短缺等问题困扰,运营成本上升,服务水准下降,导致越来越多的德国退休者住不起养老院。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德国目前共有近300万70~80岁的老人,大约200万是需要医疗护理的病人,其中约70多万老人住在养老院,近120万人住在自己家里,由家人照料。进不进养老院,不仅要看老人愿不愿意,更要看能否住得起。

  本报记者采访的柏林丽拉养老院环境优美,鸟语花香,工作人员均穿戴日常服饰,以使老人心理上没有隔阂。房间布置舒适温馨,装饰设计别具匠心,十分人性化。院长加普利告诉记者,德国在2003年通过法律,明确规定各种类型的养老机构都要实行公司化登记。原由教会等非营利组织举办的各类养老机构,现均已全部转为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说,每个养老院都要自负盈亏。

  德国养老院的费用由保险公司和个人共同负担。保险公司根据老人的护理级别来决定负担的比例。护理分为4个收费等级:等级0,即老人可以自理,基本无需护工照料;等级1,轻微不能自理,行动不便,每月护理费约1023欧元;等级2,行动不便,需要轮椅等辅助工具方能行动,进食等日常生活需要别人扶助,每月护理费约1279欧元;等级3,生活严重不能自理,几乎所有日常生活行为都需要别人护理,每月护理费约1432欧元。加上养老院的住宿和饮食,每月的花费达到3000至4000欧元。加普利院长指着一位需要一级护理的老人说,该老人住养老院每月须交纳2800欧元,保险公司会为他支付1000欧元,他自己负担1800欧元。个人负担的这笔费用要老人用退休金和个人财产支付,否则有子女的则要子女来负担。

  由于养老院费用昂贵,很多老人根本无法承受。因此大部分老人仍然居住在自己家里。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那么,他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护理补贴。护理补贴也分级别,一级会得到225欧元,二级会得到430欧元。但这笔钱并不划入老人账户里,而是直接支付给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的机构。如果有在职家属照料老人生活,那么家属还可申请一笔误工费,一年大概有1500欧元,以补偿因照顾老人而妨碍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久前德国出台了一部关于“家庭护理时间”的法律,规定如果在职人员需要护理老人,那么他的工作时间可以适当减少(总共长达两年),护理期间,雇主还要保证发放误工人员正常工资的75%。在护理时间结束后,职工只能继续领取75%的工资,直到把因护理家人而少工作的时间抵销完毕。

  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照料老人,就需要请护工,但请护工的费用很贵,如给老人梳头2.5欧元,洗澡15欧元,剪指甲5欧元。如果是全天候的护理服务,每月需要大约5000欧元以上。

  对于很多德国老人来说,在养老院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还是一个奢侈的愿望。大多数人很难接受这样的结局:自己要把辛苦一辈子的钱都投进去,才能换来所谓体面悠闲的晚年生活。面对现实,德国老人只能尽量选择在家安度晚年。

http://www.qstheory.cn/gj/gjgc/201308/t20130826_2640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