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蹭福利旅游”涉嫌歧视(环球走笔)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1-27 07:54:03

郑红   2014年01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德国德语语言协会将2013年最差词汇的称号授予了“蹭福利旅游”,理由是一些政客和媒体使用这个词,煽动对外来移民特别是东欧移民的反感情绪。

  这是该语言协会从1300多个建议中选出来的。评审主席尼娜·雅尼西说,“蹭福利旅游”让旅游的目的变成了“蹭福利”,对那些生活贫困、想来德国寻找更好未来的人具有歧视色彩。除了“蹭福利旅游”外,“贫困移民”也进入评审最终选择圈,巴伐利亚州的执政党基社盟用这个词形容资质不足、几乎难以找到工作、来德国仅为领取社保的移民。

  德国大联合政府执政伊始,外来移民便成为热门话题。自2014年起,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居民开始享有在所有欧盟国家工作的自由。因为上述两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社盟认为外来移民会大量涌入德国“骗取”福利,给地方政府加重负担,甚至抛出了“谁骗人,就走人”等不友好的口号。

  德国电视二台最新调查显示,56%的人认为德国需要外来移民,但51%的人认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移民大量涌入将给德国带来负面影响。62%的人相信,移民很多是为了“蹭福利”。根据外国人登记中心数据,截至目前,有40万罗马尼亚人和保加利亚人在德国生活,其中大部分都有工作,在15岁至65岁人群中,这一比例占60%,领取社会救济金的仅占10%,远低于外来移民平均水平。可见,“蹭福利”的说法缺乏事实依据,加深了民众的误解。

  目前,德国一些地方政府确实面临外来移民带来的财政压力,如果大量移民靠领社保为生,地方财政负担确实不小。但不争的事实是,人口减少、老龄化加剧又让德国急需外来专业人才,德国本身是欧盟开放劳动市场和自由迁徙政策的受益国。来自东欧、南欧的专业人才,为德国一枝独秀的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不少专家表示,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如今来德国的移民质量比德国本土劳动力还要高。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茨舍认为,即便有为了领取社会福利而来的个别案例,德国还是受益方。

  德国政府一直在营造“欢迎文化”,为降低门槛,引入了“蓝卡”制度以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不过,在发达国家中,德国并不算是高水平移民最青睐的目的国。有调查显示,部分移民感觉在德国受到歧视。据德国反歧视机构的一份调查,1/4有移民背景的学生认为,德国教育系统没有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德国对双重国籍的限制也让很多移民望而却步。

  吸引人才不能仅对专业人士降低门槛,他们的家人能否有生活保障对其去留起着决定性作用。煽动对外来移民的反感情绪,非但留不住人才,还将成为德国吸引外来人才的绊脚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4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124/c1002-24212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