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低就业率危及“北欧模式”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idcpc.org.cn | 更新时间:2015-11-27 15:16:00

  近日,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公布了2015年全球繁荣指数报告,在142个国家中,北欧国家挪威、丹麦、瑞典综合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五,芬兰排名第九。在过去7年的排名结果中,这几个国家一直名列前茅,使得“北欧模式”成为值得效仿的案例。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北欧模式”背后暗藏忧患和危机。报告称,北欧的经济情况正在走下坡路,没有强而有力的就业增长,繁荣地位将无法保障。

  何为“北欧模式”?北欧国家合作组织对外交流部管理员玛丽·菲俐斯对本报记者说:“北欧国家有着精细的社会安全网,之所以不同于其他国家,是因为社会福利制度对全体居民适用,并且福利相对来说较为丰厚。”菲俐斯称,社会安全网是北欧福利模式的中心,基础的原则是个人在无法照顾自身生活时可以从公共服务中得到协助。在全民医保和免费教育的基础上,推动两性平等并保证广泛的个人自主性。高税收、从摇篮到墓地的高福利制度成为“北欧模式”的标签。以瑞典为例,在个人税收方面,工资越高,纳税越多,因此社会收入差距很小,而高额的税收主要用于全民免费教育以及公费医疗。

  “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银行信贷危机开始,瑞典的高福利制度已经出现难以维继的迹象。”瑞典哥德堡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翰斯·新福斯对本报记者说。2006年开始执政的瑞典温和党着手改革以促进就业,比如缩减失业救助金和因病休假补助,降低个人工资税收等,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所占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993年的71%下降到2013年的53.3%。丹麦经历过次贷危机后也加快改革步伐,其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提升退休年龄至65—67岁,对失业人群的补助时限从4年减至两年,并终止提前退休的申请。

  北欧不甚乐观的就业情况是影响其经济情况的重要因素。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显示,北欧国家整体就业率仅为59.3%,自2009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瑞典、芬兰、丹麦的失业率分别为7.8%、9.4%和6.3%。挪威的失业率表面上看来很低,但数据掩盖了真正的失业状况。政府扶持早龄退休就是一个掩盖失业率的重要方法,越是失业率高的地方,早龄退休的人员就越多。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挪威20—24岁提前退休的青年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比例为0.6%,但2014年升至了2.6%。目前该国25岁以下的青年申请早龄退休已十分普遍。此外,挪威10%的就业群体自2003年以来都提前退休,大部分失业人群在就业市场中重新获得就业的机会十分有限。

  新福斯认为,“完善且精密的福利制度会形成一种过度保护的效果,当外来危机来临时,如果没有及时的改革应对和调整,就业市场将失去活力,就业人员的惰性也会增强。”

  眼下,对于北欧各国来说,如何保持最大限度的优厚福利同时增强就业能力、稳定经济,已经成为维系“北欧模式”的一大课题。

  《人民日报》(2015年11月24日 22 版)

  http://www.idcpc.org.cn/sszh/201511/t20151124_79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