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综述:德国人士认为西方对自身制度缺陷的反思有待深化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7-03 15:47:00

  新华社柏林6月20日电 综述:德国人士认为西方对自身制度缺陷的反思有待深化

  新华社记者严锋

  英国“脱欧”、欧美民粹主义泛起、一些国家选举或公投结果引发担忧……种种迹象表明,近年来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在运作上出现“失灵”现象。德国学者和前政府官员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十分复杂,西方国家应深化对自身制度缺陷的反思。

  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在德国,不论大小决策,利益攸关者都要参与讨论以达成利益的妥协。这种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的妥协有助于缓和社会矛盾或冲突,但不利的一面就是导致决策效率低下。

  辜学武表示,近年来西方在政治、经济方面的运作出现一些“失灵”现象的确也引起了德国舆论一定程度的关注,但无论是在德国政商界还是学界,对这种“失灵”现象都缺乏从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入反思。

  他指出,西方国家目前出现的一些困境,部分与破坏机制和决策过于随意有关。在欧盟国家的财政预算管理以及难民和移民事务等方面,都存在此类问题。

  他举例说,在难民问题上,根据欧盟相关规定,难民应在其第一入境国办理申请避难等手续。难民危机爆发后,德国及一些北欧国家坚持较为开放的难民政策。在德国“欢迎”政策的吸引下,逾百万难民2015年进入德国。

  不仅仅这一庞大的难民群体给德国带来了巨大的安置压力,德国的政策也招致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有大量难民过境国家的批评,难民潮失控也加大了各国在分摊难民等问题上达成共识的难度。对此,辜学武表示,德国政府的“欢迎”政策越过欧盟原有机制,允许难民直接到德国申请避难,这种随意性成为难民问题失控的原因之一。

  德国联邦新闻局前官员玛丽昂·史密斯在采访中说,德国等西方国家机制化、程序化管理存在官僚化现象,一些机制、程序长期固化,不能与时俱进,即便有的已明显过时或无法适应新情况,却仍然僵化地执行,造成制度性障碍,大大降低了施政、办事效率。

  她说,官僚主义是欧洲一些国家都面临的问题,严重的官僚主义对国家公共管理形成阻碍和制约。对此,德国、意大利等国领导人都表示要采取措施确保高效的公共服务。在欧盟层面,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也被视为阻碍发展、削弱竞争力的因素之一。欧洲许多政治家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欧洲应在去除官僚主义这一领域采取改善措施的观点。

  史密斯表示,由于官僚问题,在德国办事经常遇到各种扯皮或冗余的要求,让人深感办事不易,而这种情况长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并得到改善。

  就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特殊利益集团问题,史密斯也就德国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她举例说,德国的社会救助机构错综复杂,从业人员多达200万,形成庞大的特殊利益集团。为了延续自身的存在和利益,这一产业积极寻找和利用失业人员或难民等“顾客”,消耗大量公共或政府资源。社会救助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并不是秘密,但由于该产业在德国政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且运作上合法,使之成为德国从制度上无法根治的症结之一。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620/c1002-293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