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执政联盟就难民问题达成一致共识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11-12 14:55: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5日,德国三个执政党党魁在联邦总理府继续举行上周无果而终的三方会谈。这次会谈,三大执政党组成的德国执政联盟就是否设立“过境区”一事达成一致意见,其中包括对难民实施更为严格的流动限制。

  5日,德国大联盟政府三大执政党党魁——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和基社盟主席泽霍夫在柏林联邦总理府就加快难民审批程序的基本点达成一致意见,默克尔、加布里尔和泽霍夫一致同意建立新的特别注册中心,以取代此前由默克尔和泽霍夫所在的联盟党主张的“过境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新设立的特别注册中心的审批程序类似于机场避难程序,也就是说将在一周内对避难申请作出决定。

  默克尔说:“对于那些来自‘安全国家’的避难申请者,如果此前他们已经被禁止再次入境了,或者曾被驳回、乃至撤销过避难申请了,再或者他们没有意愿配合完成现有的避难程序,我们将对他们引入加速版的避难程序。这种避难程序主要是借鉴现有的机场过境区避难程序。”

  默克尔表示,新引入的快速审批程序将适用于来自包括巴尔干诸国在内的所谓“安全国家”的难民,以及那些被禁止再次入境的难民,后续避难申请者和拒绝提供有效证件的难民。默克尔还表示,将为难民和难民申请者颁发统一证件,今后只有持该证件者才能领取补助。此外,德国还将建立一个数据库,以便各国家机构能够对进入德国的难民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根据三方最新达成一致的避难申请方案,德国今后将在全国境内为来自“安全国家”的难民建立三到五个特别注册中心,以取代此前争议数周的边境“过境区”方案。未来,所有符合条件的难民必须在这些注册中心进行登记,最开始的两个注册中心将建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班贝格和曼欣。德国社民党对最新的方案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社民党在此次妥协中取得了最大的胜利。社民党党主席加布里尔说,“(对于当前三大党派达成的妥协意见)我很感激我所在的社民党一直都坚持建立一种简单的避难程序,而不是在德国边境建立所谓的‘过境区’。因为这种在边境设立的‘过境区’无异于要昭告天下,德国要逮捕那些非法入境的难民。”

  除了设立特别注册中心以及加快避难申请程序之外,德国三大执政党还计划对那些避难机会渺茫的申请者实施更为严格的居住限制。今后,他们将不许离开所在的县市,否则将取消对他们的补助。对此,深受难民问题困扰的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表示,“更加严格的居住限制意味着,如果你不严格遵守这个居住限制义务,那么你也将得不到相应的避难安置条件和服务,相应的避难申请也将被撤销、驳回。”

  除了居住限制,对于一些难民群体,今后两年德国政府将停止其家属来德的审批。这些人包括虽不符合日内瓦难民条约规定或难民法规定,但仍被容许呆在德国的申请人,因为他们在德国只获得“辅助保护”。此外,避难申请者未来需要自付一定费用参加“融合课程”,此前这笔费用完全由德国政府承担。据了解,三大执政党都对当前的妥协方案表示满意。

 

  http://gb.cri.cn/42071/2015/11/06/5311s51567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