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崔洪建:巴黎恐袭或影响欧洲难民危机的解决走向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5-11-27 15:22:00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卢冠琼)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包括7起枪击案、6次爆炸,巴塔克兰剧院还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引发世界关注。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已有197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14日早,中国青年网记者就巴黎恐袭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对正在德国柏林参加国际会议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进行专访。   据法国电视台BFMTV报道,恐怖分子在袭击时曾高呼“为了叙利亚”等口号。此外,CNN指出,其中一名被捕枪手称自己和其他3人来自叙利亚,被IS招募。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11点55分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边境,动员一切力量保卫法国。法国军队目前已进入巴黎大区。奥朗德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预防新的恐怖袭击发生。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是巴黎自1944年结束被纳粹占领后首次进入紧急状态。今年1月,《查理周刊》袭击事件未采用此级别。

  崔洪建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此次巴黎恐怖袭击,多地点几乎同时发生,受袭规模、目标、伤亡人数,及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都远超《查理周刊》事件。”崔洪建认为,“由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且现在正处欧洲难民危机,法国关闭边境等措施都可以理解,也应当采取。”

  迫使法国和欧盟加大对叙事务的介入

  崔洪建表示,“尽管媒体报道恐袭分子的口号是‘为了叙利亚’,但要等调查结束后才能确认真实身份。”他指出,“无论如何,显然都会迫使法国和欧盟加大对叙事务的介入。”

  法国《20分钟报》11月14日报道,目前尚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对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为头号嫌疑人。“伊斯兰国”支持者在网络上称,要法国人记住11月14日,并称法国人永远忘不了11月14日,就像美国人忘不了9月11日一样。

  崔洪建分析,“如果此次袭击真是IS所为,那么接下来,法国会试图加快叙利亚危机解决过程,包括加大对IS军事打击力度。”

  或影响法国甚至欧洲难民政策

  “而且,如果调查结果证明了之前的担忧,即恐怖分子是混在难民之中入境的,则会影响到法国的难民政策,进而影响欧洲难民危机解决的走向。”崔洪建指出,“首先法国民众会强烈反弹,迫使政府改变。”他表示,欧洲国家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欧盟委员会近期预计,这波难民潮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明年年底前进入欧盟的难民总数预计将达300万。此前,欧盟已制定一系列应对难民潮的方案,其中包括成员国分摊难民配额、支援周边国家控制难民流等。

  据悉,欧盟各成员国的难民“配额”将依照其经济规模、人口数量、以往接受难民的人数、失业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计算。照此计算,德国、法国是欧盟中接受难民最多的两个国家。

  崔洪建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电话专访时,正值柏林时间凌晨两点多。崔洪建告诉记者:“此刻,主要的德国新闻频道都在报道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崔洪建分析,“现在欧洲的整个形势都很复杂,一方面德国想要坚持开放难民政策,至少是有选择性的开放,但难民安置中的问题不断。不排除巴黎恐袭会在民众中造成情绪转移的情况,法国政府需要对移民和难民政策做进一步区分和说明。”

  或打击法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影响的雄心

  据《欧洲时报》消息,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11月8日,60国部长已齐聚巴黎举行预备会议。195个缔约国将派代表团参加,包括至少80国元首。11月中旬起,巴黎已开始加强安全措施。

  巴黎恐怖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取消15日前往土耳其参加G20峰会的行程,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和财长米歇尔·萨潘将代其参加。崔洪建表示,“可以预见,此次恐怖袭击,无疑对法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影响的雄心是个打击。”

  此外,事件发生后,多国领导人齐声谴责恐怖袭击。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袭击是针对无辜平民的无耻行为,不止针对巴黎,而是全世界,美国将与法国共同打击,尽一切所能将恐怖分子绳之于法。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提供一切可行协助。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与受害者感同身受。俄罗斯表示已准备好协助法国调查,总统普京向法国人民表示慰问及支持。

  惊悉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网,2015年11月14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5-11/16/content_83785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