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难民问题让欧洲春寒阵阵
作者:陈 博 |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更新时间:2016-04-22 14:17:00
  联合国难民署20日发布公告称,一艘从利比亚偷渡前往意大利的船只约一周前在地中海海域发生倾覆,很可能已导致500人死亡。一面是源源不断涌入的难民,另一面则是欧盟的尴尬处境。欧盟统计局今年3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超过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2015年底,还有超过90万份避难申请有待接收国核准通过。

  虽然已进入4月份,但欧洲大陆仍然乍暖还寒。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街头巷尾,不时能看到裹着厚厚冬衣的难民向路人乞讨。在布鲁塞尔,一名来自伊拉克、名叫穆斯塔法的难民告诉记者,欧洲的冬天过于漫长,他和家人在考虑是否要踏上回乡之路。巴黎政治学院的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弗朗索瓦则向记者表示,难民问题是欧洲无法回避的“寒冬”。但迄今为止,人们仍然没有看到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案。

  欧洲难民问题自去年夏天快速发酵至今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但欧盟却在这场综合考验区域间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等政策协调的“考试”中表现不佳。近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备受瞩目的法德联合内阁会议。会上,两位领导人商讨提出了“管控边境与促成融合并行”的难民问题解决路线,旨在协助希腊等环地中海欧盟国家加强边境管控能力,同时成立“融入委员会”,让已经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既来之则安之”,加快难民融入欧洲社会的速度。但有尖锐的法国媒体据此评论,欧盟在这次难民危机中显现出来的分裂态势,令人联想起了各国在应对欧债危机与希腊债务危机问题时的窘境,特别是在难民问题对经济的影响上,不同的认识决定了不同的应对意见。

  此间,有来自欧盟的权威声音表示,外来移民会对欧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认为,难民危机会促使各国政府增加公共开支,达到财政刺激的效果。从长远看,这有助于欧盟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与增长预期。在当前欧元区实行负利率的情形下,货币宽松的潜力已经有限,财政刺激或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缺乏提前应对预案的情况下大量接纳外来移民和难民是“危险的”。“如果任由现状发展下去,欧洲会面临从难民问题的冬天滑向另一个冬天的风险”,弗朗索瓦如是认为。在他看来,欧洲尚未完全实现经济复苏,在缺乏有效准备与规划的情况下,海量外来人口可能会给各国公共财政支出带来沉重负担,进而使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德国纽伦堡劳动就业研究机构此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德国在2015年以后劳动力规模会大幅减少,这将为约四十万名外来难民提供新的工作机会。但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数以百万的难民与非法移民由海路、陆路进入欧洲,未来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否持续引导源源不断涌入的难民融入当地社会,也是一个未知数。

  与地缘政治的捆绑决定了这场难民危机的复杂性。鉴于此,欧盟未来是否会迎来春天,抑或进入另一个寒冬,外界尚需持续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当前的内忧外患关头,欧盟需要加强内部团结,在谨防自身被各种极端思潮“绑架”的同时,加强与外界的务实合作。不少欧洲当地媒体也纷纷呼吁,欧盟需要反思自身的治理机制与外交政策。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陈 博)

 

http://news.cri.cn/20160422/8ef86668-9805-cc52-610e-c03a8f9f6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