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拟改革难民庇护体系 提出有条件批准土耳其公民免签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 更新时间:2016-05-10 15:04: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史靖洪):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该机构已经提出改革欧盟难民庇护政策的建议,以建立一个更公平、更高效、更可持续的欧洲共同庇护体系。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还向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提出有条件批准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的建议。

  正如欧盟委员会负责移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所言,当天是重要的一天,原因在于欧盟终于在难民危机爆发一年后,正式提出了改革以《都柏林协定》为核心的欧盟难民庇护体系的提案。该提案保留了《都柏林协定》中有关难民只能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庇护的规定,但增设了“公平机制”。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通过(为难民庇护)系统的根基注入团结、责任和分享的思想,终于向建立一个对所有成员国来说更公平、更公正的庇护制度向前迈出了一步。”

  自去年欧洲爆发难民危机以来,通过地中海和巴尔干通道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激增,对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前线国家”造成巨大压力。与此同时,又有很多难民不愿在“前线国家”申请庇护,而是向往待遇更好的德国及北欧国家,从而出现难民二次流动的现象,并导致多个成员国相互指责,推卸责任。对此,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新提案就是为了能使所有的成员国都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都柏林协定》中引入校正机制。每当一个成员国不得不面对与其不相称的新庇护申请、不相称的责任时,校正机制就会被自动触发,相关责任就将被转移到其他成员国。每个成员国的份额将根据明确和简单的标准,即人口规模和国内生产总值来分配。”

  新提案还提出,欧盟成员国也可以选择暂时不参与重新安置计划,但需要为其在“公平机制”框架下承担的每一名庇护申请者提供25万欧元,这笔资金将给予事实上接受这个名额的成员国。此外,该提案还说,要将现有的欧洲庇护支持办公室升级为一个完全正规的欧盟庇护局,以解决欧盟庇护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向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提交了有条件批准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的提案。根据欧盟与土耳其3月18日达成的一揽子难民协议,土耳其同意接受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其中一个前提条件是欧盟将提速实施签证自由化路线图。欧盟则向土耳其开出包括言论自由、修订反恐立法在内的72项条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说,在过去几周里,土耳其在这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到今年6月底前仍需要达到5项标准,这主要包括:采取措施预防腐败、与欧洲刑警组织进行谈判、与所有欧盟成员国进行司法合作、引进符合欧盟标准的数据保护规则和修订反恐立法。他说:“作为紧急事项,土耳其仍需要完成很多工作。但如果土耳其能维持所取得的进展,并以同样的速度继续下去,他们就能够达到剩余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现在提出这项建议,因为一旦所有的标准都已经达到,这就为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将来决定免除签证打通了道路。”

  虽然土耳其希望欧盟能于6月底前通过立法批准土耳其公民入境申根区免签,但从目前看并不那么容易。欧洲议会已于4日重申,只有当土耳其满足欧盟开出的所有条件,才会启动表决程序。另外,欧盟还明确表示,如果土耳其公民未持有生物特征护照,将无法通过免签进入欧盟境内。为此,土耳其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升级本国护照。

  关于申根区的自由流动问题,欧盟委员会当天向欧盟理事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将一些成员国已经实施的边境管控措施继续延长最多6个月。阿夫拉莫普洛斯说,虽然最近几个月希腊在难民问题上取得很大进展,但并不是所有严重的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由于仍有大量的庇护申请者在希腊滞留,其中有些人还沿着西巴尔干线路前行,所以我们仍将面临着难民二次流动的风险。为此,我们建议欧盟理事会同意奥地利、德国、瑞典、丹麦和挪威在特定的边境穿越点维持内部边界管控,时间最长6个月。”

  阿夫拉莫普洛斯同时强调,个别成员国实施的边境管控措施应该被视为一个特殊的临时措施,欧盟最终的目标还是尽快恢复申根区的正常运作。

 

http://news.cri.cn/20160505/d6d8ac9b-aed4-5806-846c-b3df6cd3477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