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报告:欧洲在难民身上花的钱 5年后将有两倍回报
作者:李莉 |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 更新时间:2016-05-20 14:32:00

    去年进入欧洲的难民,5年后就能产生两倍回报——这是一份最新发布的、有关难民将对各个国家产生何种影响的深度报告得出的结论。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总裁前经济顾问菲利普·勒格林(Philippe Legrain)表示,难民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对服务和产品的需求,并填补欧洲劳动力市场的空缺,而他们的工资又能资助日渐萎缩的养老金和公共财政池。

  勒格林还援引此前劳动力经济学家的研究称,难民并不会降低本国劳动力的工资,也不会推高本国失业率。最重要的是,尽管大量吸收难民将在2015~2020年间增加近69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但同期,他们也能增加1266亿欧元的GDP——这几乎就是1:2 的关系。

  1:2 

  “现在在难民身上花1欧元,5年后,就能产生2欧元的经济效益。”这份名为《难民工作: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人道主义投资》(Refugees Work: A Humanitarian Investment That Yields Economic Dividends)的报告这样总结道。该报告由非政府组织滕特基金会(Tent Foundation)和智库开放政治经济网络(Open Political Economy Network)联合发布。

   

  勒格林表示,他希望这份报告能够有助于驱散有关难民将引发西方社会经济问题的种种迷雾。“主要的误解是,难民是一个负担——这种误解甚至在那些支持难民入境的人当中也存在,这些人认为,尽管接纳难民成本高昂,但却是正确的事。”勒格林表示,“但这是错误的想法。当然了,让难民入境的最初动机是帮助他们逃离死亡,但他们其实是能为经济做贡献的。”

  难民的到来会在短期对公共财政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也增加了短期的经济需求,这对国内需求疲弱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种不错的财政刺激方式。而更长期来看,难民在税收收入和创造就业方面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上述报告称:“简单来说,市场上的就业岗位数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参加就业的难民也在创造就业岗位。当他们花工资时,就提振了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岗位的需求。同时,难民也为同一‘工作链’上的人创造就业机会,比方说,如果难民成为建筑工人,那么就为本地人创造了包工头或建筑材料供应商等就业岗位。”

  解决人口问题 

  勒格林还指出,难民也可以解决欧洲迟迟未能有效解决的人口问题。“德国未来的人口构成变化尤为惨淡。”勒格林表示,“如果没有移民,那么到2030年,德国劳动力人口将减少1/6(870万人),而老年人口将增长1/4(470万人)以上。”年轻难民的大批涌入将帮助减轻日益增多的养老人群的压力。

  勒格林还举了几个历史上大规模难民迁移的成功例子来支持自己的说法。比方说,越南战争之后有80万难民迁入美国,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再安置项目。尽管这些人在最初对美国各种资源是一种负担,但几十年后,越南裔美国人的家庭收入和就业率却高于美国出生的公民。

  不过,他也警告说,如果欧洲不立即采取措施加快难民进入劳动力市场,那么难民所将产生的积极经济影响将会有限。

  勒格林建议,当难民申请入境被批准之后,应当允许他们马上工作,这样做是在减少国家的负担。也应当迅速为他们提供语言课程,引导他们进入就业岗位较多的地区,而不是住房价格较为低廉的地区。

  允许难民快速进入劳动力市场“能减少难民对公共资金的依赖,确保他们对劳动力市场和税收做出贡献,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生活,并减少他们被劳动力市场边缘化、最终被整个社会边缘化的可能性。”上述报告这样总结道。

http://finance.jrj.com.cn/2016/05/191224209767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