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崔洪建:欧洲移民政策从来无关“人道”
作者:崔洪建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19-11-18 16:22:00

        过去十年间,欧洲先后遭遇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其对待外来移民的态度也一次次遭受考验。不久前39名越南公民偷渡英国途中遇难的事件发生后,有关欧洲移民政策的反思和批判又多了起来。

  欧洲的产业结构和人口构成决定了它对外来移民尤其经济移民的功利性政策。二战后出于重振经济的考虑,一些欧洲国家推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移民政策,主要目的是吸引中青年技术性劳动力。起初欧洲国家将移民片面限定为“经济工具”,甚至希望移民们能在经济繁荣期“召之即来”,经济衰退时“挥之即去”。这一政策从一开始就与所谓“人道主义”没有多少关系。

  在意识到经济移民已形成由家庭、文化和其他非经济因素共同构成、难以割裂的固定群体后,欧洲国家不得不部分接受经济移民要在欧洲落地生根、繁衍生息的现实,尤其冷战后至欧债危机前,经济全球化大潮和从中受益的欧洲经济为经济移民提供了生存空间。同时,将欧洲塑造成“政治包容、文化多元和经济繁荣”的移民福地,也有利于欧洲高举“人道”旗帜并做大做强软实力。  

  但2009年开始的欧债危机改变了欧洲的乐观和“理想”,对外来经济移民“抢夺本地人工作机会”的不满上升。作为对社会情绪的反应,原本对经济移民较为宽容的国家如法国、德国和英国等,纷纷放弃主动接纳移民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欧洲对移民的态度开始转向。

  2016年前后难民潮对欧洲的冲击,更带来移民难民“与恐怖主义有染”这样的集体性恐慌。在欧洲逐步升高难民准入标准、强化移民种类甄别的政策转变下,部分欧洲国家将经济移民设定为“非法”,移民身份也被修正为“难民”,原本为欧洲内部发展和外在形象所需的经济移民,成为欧洲为应对经济疲软、社会分化和族群互斥而抛弃的牺牲品。

  欧洲历史上的殖民路线很大程度上成为当今移民反向进入欧洲的路线图。但在保护本土利益、强化身份政治的欧洲民粹浪潮中,这些来自前殖民地国家的移民也被加以甄别区分,越来越难以立足和生存。处于经济发展期的越南民众仍对深陷困境的欧洲充满希望和期待,是这起惨剧尤为令人唏嘘之处。由于没有共识,欧盟至今无法在应对难民危机的过程中提出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各国又倾向于采取基于身份政治、更为强硬的移民政策,欧洲的“人道主义”形象将继续经受考问。(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nO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