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欧盟“玩不起”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sd.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4-08-12 13:04: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日本或成最大输家

    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欧盟“玩不起”,日本或成最大输家

    近日,“吃苹果玩自拍”的活动在波兰社交网络上迅速走红。从普通网民到政府高官,从明星到企业家,一众波兰人纷纷上传自己吃苹果或是喝苹果酒的照片。

    这并非是一场简单的网络狂欢,而是对俄罗斯“制裁”的回击。

    7月31日,俄罗斯宣布对波兰的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实施进口禁令,并表示可能将禁令的范围扩大至整个欧盟。据了解,波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出口国,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出口至俄罗斯。波兰官方统计,去年波兰向俄罗斯出口的苹果价值2.73亿欧元(约合22.6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为什么突然和波兰的苹果过不去了?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自今年3月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美欧等国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而马航空难发生之后,制裁再次升级。这其实是俄罗斯对美国和欧盟近期一系列制裁所采取的反制措施。

    制裁铁幕拉开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扩大对俄罗斯金融和军事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

    几乎同一时间,欧盟的制裁措施也“如期而至”。欧盟公布了受到制裁的俄罗斯5家银行名单: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发展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欧盟将切断这5家银行在欧洲资本市场的融资。欧盟个人或公司将不能再购买由俄罗斯国有银行发行的债券、股票或其他超过90天期限的金融工具。此外,成员国如需出口能源相关技术,必须获得批准。如果产品是用于深海石油勘探和开发、北极石油勘探或开发以及页岩气项目,将不会获得出口许可证。

    此外,一批据称是俄总统普京亲密助手的俄罗斯政商界人士也被美国和欧盟列入了受制裁名单。

    就在美欧制裁俄罗斯的当下,日本也闻风而动。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月28日宣布,日本与美国以及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商议后,考虑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系遭击落的可能性增加等因素,“经过综合考量”,最终决定追加对俄制裁。

    菅义伟说,日本主要制裁措施包括,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直接相关的个人或团体在日本的财产将被冻结,对象包括俄政府官员和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同时,日方将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决定,冻结对俄罗斯境内新项目的投资;限制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欧洲和美国之间存在分歧,此前两轮对俄制裁“雷声大、雨点小”,制裁力度不强。但马航事件后,欧美明显是要动真格了。

    制裁将令俄罗斯经济“伤筋动骨”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低迷,2013年其经济增长率仅为1.3%。有人担心,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制裁,将让俄罗斯经济步履维艰。

    欧盟的制裁可能让俄罗斯雪上加霜。马晓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欧盟此轮制裁已将俄方95人和23个实体纳入黑名单,如动真格,将对俄经济形成伤筋动骨的伤害。因为双方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为3270亿欧元,是俄美贸易总额200多亿美元的几十倍,也10倍于俄日贸易。

    马晓霖表示,虽然美俄贸易总量原本有限,但是美国凭借世界金融市场的垄断地位对俄罗斯施压,会造成俄罗斯资本流动的障碍,影响俄罗斯相关企业融资。俄上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已缩两成,全年外资流失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

    IMF预测,西方制裁将导致俄经济增长率由去年的1.3%滑落至零。

    “零增长不太可能,但影响的确不容小觑。”陈凤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俄罗斯是一个能源出口大国,其财政的三分之二依赖能源。美国、欧洲限制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出口以及页岩气勘探和开采技术及装备的输出,将伤害严重依赖能源工业的俄罗斯经济。随着俄石油工业欧式设备的老化,其付出的成本也将日益高昂。

    此外,制裁必然对俄罗斯民众的生活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欧洲是俄罗斯工业消费品的重要来源,如果欧洲停止对俄日用品出口,俄民众的生活成本将大大增加。

http://sd.ifeng.com/zbc/detail_2014_08/12/2746392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