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天然气重燃欧盟-伊朗“热乎”关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10-08 15:45:01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国际

    在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与反制裁激烈纷争中,欧俄关系近期渐跌入冰点。9月23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甚至直接警告俄罗斯,不要把天然气作为“武器”。而围绕天然气输送,伊朗却迎来与欧盟关系缓和的转机。随着冬季的日益临近,双方正“惺惺相惜”,一方正需谋求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源,一方急欲打开合作通道提振国内经济,欧伊关系日渐热络。

    为迫使德黑兰放弃核计划,欧盟早在2012年7月便宣布禁运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而伊朗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里扎·内玛扎德本月中旬却明确表达了伊朗虽然“并不希望与俄罗斯竞争”,但可以向欧洲提供稳定的天然气的意愿。近日曝出的欧盟能源安全内部文件更是透露出欧盟正在寻求中亚-包括伊朗的新天然气来源方。时隔两年多,天然气为打破因经济封锁而陷入的僵局提供了一线生机。

    伊朗的天然气地位举足轻重,储量仅次于俄罗斯,位居全球第二。但却由于欧美的经济制裁,导致伊朗技术落后和设备老化,空抱着大型气田而无法充分开采。而9月20日,阿塞拜疆已经先人一步,举行了“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的开工仪式,未来将本国天然气输送至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然后再输往欧洲。伴随着欧俄关系的冷却,中亚、西亚和南欧正在集结起新的“石油团队”,为跨区域的天然气输送四处寻求可能机会。伊朗同样“机不可失”,急需借这股石油管道建设的“东风”,一举击破欧洲经济制裁的壁垒。

    在欧盟看来,现阶段的伊朗以其巨大的天然气开采潜力、迫切的能源改革需求和渴望与西方恢复关系正常化三大优势,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天然气合作伙伴。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更是在纽约抛出橄榄枝,指出伊朗“可以成为欧洲能源的可靠来源”。这份“热情”和“诚意”让欧盟感受到了双方展开合作的可信性。事实上,从伊朗到欧洲的天然气有许多可能的供应渠道,而伊朗已不仅仅满足于现有的“借道”方案,而是打算修建一条管道,从伊朗南部直接贯通到土耳其边境,并借此向整个欧洲提供天然气。分析人士预测,一旦欧盟放开伊朗天然气“阀门”并愿意加大对伊朗天然气开采的投资,伊朗对土耳其和欧洲的天然气输送将在未来10年间达到100-200亿立方米/年,这一数字对伊朗和欧洲的经济支撑无论如何都不可低估。

    毫无疑问,长期以来,横亘于欧盟与伊朗之间的最大障碍便是伊核问题。伊朗自鲁哈尼总统上台以来,便在这一问题的谈判上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态度,“以硬碰硬”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往的历史。而近来伊朗邻国—伊拉克局势的恶化,更为伊朗在谈判中添加了筹码。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的谈判结束的最终期限延长至今年11月24日,以进一步弥合分歧。一旦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一揽子协议,欧美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则有望解除。届时,欧盟与伊朗在经济等领域内的合作能走多近,也将充满诸多积极的不定性。(文/李小雨)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9/29/c_1270347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