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谁造成法国的“西北风”难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4-12-29 15:52:30
2014-11-2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  

  最近,虽然明斯克协议还在生效,但随着乌东部地区始终没有消失的枪炮声以及乌克兰总统宣布准备打“全面战争”,该协议不仅没有得到执行,乌克兰局势反而朝着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作为明斯克协议的主要推动者,欧盟和俄罗斯实际上不想扩大危机。已经感到疲惫的俄欧本可以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协议,但美国却在积极地鼓动欧洲对抗俄罗斯。法国在是否向俄罗斯移交“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问题上的为难处境,就是整个欧盟对俄态度的缩影……

  法国的“西北风”难题

  2011年1月,同俄罗斯政府签订价值15亿美元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销售合同的时候,法国人一定没有想到这份难得的大额合同日后会成为头疼的难题。按照计划,第一艘在法国本土建造的“西北风”应该在本月14日移交给俄方。但是由于近来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为乌克兰局势而恶化,法国此时移交如此敏感的武器装备会遭到西方盟国的压力。

  其实,法国并没有想到俄国与西方关系会持续恶化,仅在今年7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曾表示法国会尊重合同按时交货。但是几个月之后,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参加G20峰会的奥朗德再次被问到有关“西北风”的问题,他却改口称法国还没有确定交货的时间,而且还特意表示“没有感受到压力”,颇有此地无银的感觉。

  俄罗斯此前已经表示了,如果法国违约,俄方将会提出索赔,那么法国将面临价值2.9亿欧元的赔偿。一方是与盟国坚守的道义,一方是大笔资金的利益,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连法国媒体自己都承认“西北风”成了法国手中的“烫手山芋”。

  俄欧对“对抗”感到疲劳

  同样是在G20峰会上,尽管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一致“声讨”,面对峰会上受到西方国家的排挤,俄总统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否认,表明不想让事情继续复杂化。面临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确实感受到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一方面通过强化民族精神来提高民众对抗困难的意志,另一方面俄方还努力寻求同欧洲和解、妥协的机会。

  一个巴掌拍不响,欧盟对于一个不断燃烧可能波及欧盟经济复苏的乌克兰危机也是不接受的。不仅欧盟在天然气方面对俄依赖很重,而且欧洲经济也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此前受到俄方的反制裁已经让不少欧洲农民受到影响,这也是导致近日讨论推出对俄新制裁的欧盟会议无果而终的原因。11月18日,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到访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达成共识,认为应在明斯克协议框架内化解乌克兰危机。

  实际上,欧洲和俄罗斯都明白,作为临近乌克兰的地区,乌克兰危机持续下去,甚至出现升级,它们将会受到最直接的冲击,对谁都不利,最终总要有个妥协。因此,彼此总这么对抗下去,这两家早就感到疲惫了。因此才有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美国要跳到台前来

  与欧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无论是推动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是向法国施压令其不能按时移交“西北风”,从地缘上与乌克兰没有交集的美国才是幕后的大推手。不过,随着欧盟感到疲惫,美国又有要跳到推动西方与俄罗斯对抗前台的意味。11月2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到访乌克兰。而此前,乌政府刚刚宣布要准备全面战争应对“入侵的俄军”。4月份乌政府开始对东部民间武装展开特别行动的时间也是拜登访问基辅的时间。而且,美国国内还传出要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的声音。美国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会不会导致战争全面打响呢?恐怕只有时间能说明了。(周言)

http://gb.cri.cn/42071/2014/11/26/882s47799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