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中是“最佳合作伙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9-29 11:03:00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把自己看成美国最可靠军事盟友的国家,也可以是中国在西方的特殊朋友么?如果去问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答案将是干脆的“可以”。而美国白宫(White House)和英国白厅(Whitehall)的其他人会持不同看法。

  最近奥斯本访问了中国几个地方,包括不安定的新疆地区(在那里,中国政府的权威受到了原住民维吾尔人的挑战)。英国财相不是忙于签署商业协议,就是竭尽全力绕开争议。他的目标是为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国事访问时两国签署一系列金融和投资协议做好铺垫。

  奥斯本承诺,若中方同意向英格兰南部的一座新核电站投入中国资金,英国纳税人将提供20亿英镑的担保。他还提出把英国当作中国核技术的测试台。英国政府内部的不少官员认为,由于页岩油气和能源使用模式的改变,该核电项目已变得不那么经济。然而奥斯本根本不接受这个观点。

  就在奥斯本奔波于北京、上海和乌鲁木齐,将英国宣传为中国在西方“最佳合作伙伴”的同时,伦敦的国家安全官员正在起草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其核心内容将是重新确立英美安全和军事同盟。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曾对英国削减国防支出的计划提出批评,令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大为震惊。如今,在英国恢复国防支出达到经济产出2%的北约(Nato)目标后,卡梅伦希望展示英国仍能动用军事实力。最近英国政府决定空中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主义恐怖分子,而不顾英国议会对于介入叙利亚事务的禁令,背后也是这样的思路。

  巧的是,国防评估还将预示着英国大举扩充反制网络攻击的能力。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许多此类攻击正是中国导演的。

  由英国财政部主导对外政策的情况十分罕见:长期以来,这个白厅最有实权的部门一直表现出对外国人的制度性不屑。会说外语的财政部官员通常不会主动承认自己的外语能力。因此,向北京伸出橄榄枝在很大程度上是奥斯本的个人项目。有人表示,他对中国的崛起敬佩不已。他似乎认为,21世纪中国将取代美国的地位——就像美国在20世纪把英国挤到一边那样。这其中也有务实的元素。他需要中国资金来缓解国内财政紧缩的一部分压力。

  因此,在卡梅伦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lai Lama)导致英国被北京方面列入黑名单后,奥斯本否决了英国外交部(Foreign Office)不肯屈辱退让的做法。卡梅伦不失时机地认了错,在那之后一直十分小心地不冒犯中国。

  今年夏天卡梅伦访问东亚时,新加坡政府以为,他也许想要借这次机会对亚太区的安全发表一些看法。毕竟,英国是亚洲五国联防(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s,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1971年签订的多边协议——译者注)体系的成员国之一。然而,由于担心说出任何令中国不快的话——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与多个邻国及美国存在争端——卡梅伦拒绝了新加坡方面的提议。他的新加坡东道主被告知,英国首相更愿意谈论亚洲企业在伦敦金融城募资的机遇。

  此外,在奥斯本的推动下,英国决定不与美国掺和,加入中国政府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华盛顿的许多人现在会同意,美国试图组织西方联合抵制这一新的银行,往好了说也属于不靠谱的建议。不过,英国财相的动机并非出于战略考量。他只是想说服中国当局把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中心。

  有些人会说,在急于分享中国经济繁荣的果实方面,奥斯本远不是孤例。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一次又一次亲率德国经贸代表团访问北京,而美国也没有让和北京之间的争端成为阻挡两国间扩大经贸往来的障碍。

  这话说得没错。然而奇怪的是,英国人似乎假设,健康的经贸关系要求在其他所有事务(无论是人权问题还是中国在西太平洋有争议的领土主张)上采取恭顺姿态。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和习近平会晤时就不会有这种尴尬。

  懂中国的人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卑躬屈膝(以往被称为“叩头”)会赢得有利的对待。相反,对于它眼中的摇尾乞怜者,中国政府往往会十分蔑视。

  另一件怪事是,奥斯本提议的英中特殊关系,和对英国长期战略利益的整体评估几乎完全脱节。英国的安全和国防评估将表示,英国的繁荣和安全首先有赖于维护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也就是1945年以来一直由美国担保的国际秩序。而中国政府认为这个体系是西方霸权的体现。

  要想在有利的对华经贸往来与保障英国安全之间取得平衡,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英国也不必始终和美国意见一致。但是,英国的国家利益远远不只是中国对一个不靠谱的核电项目的大笔投资。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4195?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