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需要更加独立的安全外交政策
作者:曹岳 |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 更新时间:2016-04-14 14:47:00
2016-03-24 16:31: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3月22日发生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恐怖爆炸袭击,不仅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欧洲的安全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恐怖主义的阴影笼罩的欧洲每个人的心中。这场爆炸案注定会对欧洲产生深刻而全面的影响,将会涉及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笔者在此想要对欧洲政策制定者说,要想逐步降低恐怖主义对于欧洲的威胁,欧洲需要更加独立的安全和外交政策,根据自身面临的问题选择具体政策,避免盲目追随美国。

  自二战结束以后,西欧的安全就主要依赖美国以及美国主导的北约。而冷战结束以后,随着北约东扩,这种依赖已经扩展到了全欧洲。从历史的角度看,在安全已经相应的外交政策上追随美国对于欧洲国家是有好处的。在美国的保护下,欧洲国家可以把有限的资源专注于战后经济社会的重建;此外,与美国结盟也有助于保持欧洲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不过,追随美国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北约为了科索沃对南联盟动武却令新生的欧元大幅贬值;北约干预利比亚内战由欧洲国家打头阵,令利比亚局势动荡的同时,也打开了北非难民涌向欧洲的狂潮;而追随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政策,不仅催生了更大的难民潮涌向欧洲,更是导致欧洲成为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目标。尽管为了美国这个盟友在安全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美国并没有因此在制定政策上过多地为了欧洲着想:美国从中东撤军时不会和欧洲商量,欧洲深陷难民潮的时候美国也没有想着尽力帮助欧洲分担。

  美国制定安全和外交政策时从来都是根据自身利益的得失,而超强的军事能力和远离欧亚大陆的地理条件,都令美国在欧亚大陆地区因为自己的政策出现乱局时,能够相对容易的保障安全。然而欧洲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美国在911事件之后,通过加强安保本土安全环境大为改观,与此同时,欧洲却逐渐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无论是地理上的相邻还是由移民带来的文化上的相通,欧洲很难像美国那样以拒威胁与国门之外的方式确保安全。因此,欧洲就需要从自身面临的挑战出发,根据客观的威胁来制定自己独立的安全和外交政策。总地来说,欧洲未来的安全政策应该抛弃以往的成见,以反恐为核心诉求,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例如与俄罗斯和伊朗改善关系加强合作,利用这两个国家在中东反恐的经验和能力,稳定中东局势并联合打击恐怖势力。另外,欧洲也应该学习中国倡导的通过综合发展消除恐怖威胁的思路,毕竟目前欧洲的恐怖威胁存在于国内的社会当中,绝非国家主义的军事打击可以完全消除的。当然,欧洲不可能也不应该因为追求独立的安全外交政策而忽略美国,美国强大的情报能力对于欧洲反恐也是具有巨大价值的。(曹岳)

 

 

http://news.cri.cn/2016324/965aea16-518c-594d-7054-25a27f23c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