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IIS研究报告》第18期:欧盟全球外交安全战略及其影响
作者:崔洪建、金玲、徐龙第、步少华、张蓓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7-08-01 09:59:00
 

  内容摘要 

  本报告分为前言、欧盟《全球外交与安全战略》要点、欧盟对当前外交安全环境判断、欧盟实施战略的政策手段、战略实施的局限性以及战略影响等六部分。 

  在以“欧盟在内外交困中的‘战略觉醒’?”为题的前言部分,通过对欧盟新旧《战略》出台背景的比较以及对其周边及内部形势变化的分析,指出新《战略》既是欧盟因应当前重大安全挑战的政策纲领,更是为应对内部分离趋势加剧、重新凝聚一体化动力的政治工程。对欧盟《战略》中重点提出的“有原则的实用主义”方针进行分析,认为从固守价值观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原则向实用主义的转变,是当前欧盟战略观念发生的重大转变,将深刻影响欧盟今后的内外政策走向。前言中还就欧盟《战略》对中国所在的亚洲地区的战略判断作出分析,认为欧盟将以经济外交和平衡外交作为其对华、对亚洲战略的主轴。 

  在“欧盟《战略》要点”部分,根据对文本的深入梳理,分别介绍了其战略目标、行动原则、政策优先及行动纲领,并探究其内在逻辑。欧盟将维护和平安全、促进经济繁荣、坚持民主法制手段以及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作为其战略目标,体现出政治经济并重、内外兼顾的特点。为实现上述目标,《战略》提出“有原则的实用主义”、联合一致、积极参与、责任意识以及建设负责任的伙伴关系五项对外行动原则,其中“有原则的实用主义”作为欧盟对外行动的总原则,标志着欧盟从原有的价值观主导的外交安全思维,向以实用主义为指导的务实政策转变。联合一致、参与和责任原则,强调加强欧盟内部协调、克服畏难心态、勇于参与格局塑造等的重要性,伙伴关系的重点则在突出欧盟将有选择性地加强国际合作,以维护和增进其利益。在确立行动原则后,欧盟《战略》进而提出维护自身安全、增强恢复和适应能力,以稳定周边、综合应对冲突和危机、建构合作型地区安全秩序以及完善全球治理等五大政策优先。为实施《战略》, 建设一个可信赖、负责任和充分协作的欧盟,成为其行动纲领。 

  在“欧盟对当前外交安全环境的判断”部分,报告将结合欧盟《战略》要点以及其出台的背景分析,重点论述欧盟对当前安全环境的判断,分析其战略思维的形成。在欧盟看来,以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威胁上升、传统安全威胁回归为特征的形势变化,突出反映出内外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特点;周边地区多方向动荡和网络、能源等成为新的重点安全领域,则反映出欧盟需要同时应对内外及周边东、南两翼形势动荡的复杂态势。 

  在“欧盟实施《战略》”部分,主要分析欧盟将如何通过防务能力建设、扩大和周边政策框架以及经济手段实施其《战略》。欧盟《战略》将维护自身安全列为政策优先的首位,并将恐怖主义、混合威胁、气候变化、经济波动和能源安全视为主要安全威胁,因此将针对这些威胁加强其防务能力建设。主要举措将包括确保防务预算水平、资源有效利用、成员国国防战略及政策协同、提高在反恐、网络以及能源等特定领域的自卫和防反能力。稳定周边形势、塑造良好安全环境是欧盟《战略》的重点,为此提出改进扩大政策和周边政策框架,并相互协调。其目标是增进欧盟东、南两翼国家和地区的恢复和适应能力(resilience),并通过“可信的扩大政策、提升适应能力的周边政策和有效的移民政策”来确保其处于一个良好的地区和国际环境中。同时通过“先发制人的和平建设(pre-emptive peacebuilding)、积极参与维和与冲突解决,来建立持久和平的政经基础”,同时在欧洲及周边地区建构合作性的地区安全秩序。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贸易体,欧盟将经济手段作为推行其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要手段。根据欧盟《战略》及其政策动向,本节还通过乌克兰危机以及中东北非案例,深入分析了欧盟如何在对外政策中运用经济制裁、贸易和援助等手段,有助于更深入地把握欧盟《战略》的实施方向和特点。 

  在“欧盟《战略》实施的局限”部分,从当前欧盟内部存在的主要矛盾即经济和财政约束较大、成员国意愿不足以及内外协调难度加大三个角度,对欧盟《战略》的实施前景进行评估。基本结论是:在财政和经济约束方面,由于经济发展仍是欧盟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成员国对外交安全领域投入不足、防务开支持续下降、制约防务能力建设的状况仍将持续,影响到欧盟国家在科研、武器研发和制造上的水平、各国参与CSDP 框架下行动的积极性以及援助基金的投入和使用。在成员国意愿方面,欧盟国家民众和政治精英对于安全环境和威胁的认知差异,难以为欧盟《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大的民意基础,同时,欧盟内部决策机制也制约了成员国共同推进外交安全领域合作的意愿。在内外协调方面,欧盟内部权力结构失衡、各国在安全利益、威胁认知上的差异等,削弱了实施《战略》采取协同步骤的努力,“跨大西洋关系”以及欧俄关系的僵局等,都将影响欧盟就外交和安全政策寻求外部协调的效果。 

  在“欧盟外交安全战略的影响”部分,《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在欧盟内部确认共同威胁并寻求政策平衡,并探索将确认成员国“意愿联盟”+ 欧盟协调作为主要决策和行动方式的可行性。从目前来看收到了一些成效,但从长期来看,其可持续性仍然受到欧盟自身协调能力、周边地区形势变化和成员国国内因素的制约。在地区和全球层面,欧盟《战略》及其实施将影响东欧乃至中亚、中东、非洲的形势变化,并对跨大西洋关系、亚洲地区产生影响。最重要的是,欧盟《战略》对亚洲及中国给予了较多关注,其经济外交和平衡外交的政策方向,可能会放大中欧在战略、格局和安全观上的分歧,加剧双方对经济和外交领域的竞争,对中欧战略、经济、外交和安全合作产生复杂影响。 

  在“结语”部分将集中论述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对欧盟《战略》实施的影响。英国脱欧无疑将削弱欧盟的外交影响和安全实力,并给欧盟共同安全和防务建设的机制、资源和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挑战。同时,脱欧后的英国会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和欧盟构成在欧洲安全结构中的竞争关系。但英国的退出也有利于欧盟减少独立防务建设的障碍。在其言论和主张还未成为具体政策之前,美国特朗普当政对欧盟《战略》实施带来的更多是不确定影响,但也会刺激欧盟通过建立“战略自主”来加快《战略》实施。 

  报告全文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7-05/15/content_94823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