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越南自贸协定签署的影响及中国应对
作者:吴泽林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19-07-16 15:52:00
 
 

  2019年6月30日,经过9年谈判,欧盟同越南正式签署《欧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欧盟与越南投资保护协定》(EVIPA),这是欧盟与第二个东南亚国家达成类似协定,也是欧盟同一个发展中国家签署的最全面和最高标准的协定。目前,欧盟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向欧盟出口的商品约占越南对全球市场出口的19%。越南则是欧盟在全球的第19大贸易伙伴,在东南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558亿美元,服务贸易规模达40亿欧元。一直以来,双方均对协定可能产生的效果予以高度评价。 

  自贸协定内容多样 

  《欧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包括17章、2个议定书和部分备忘录,涉及关税减让、海关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标准、动植物检验措施、开放投资、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竞争政策、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争端解决等。 

  在商品贸易方面,超过99%的关税税目最终将被取消,剩下的小部分将以配额形式放开。协定一旦生效,欧盟立即消除对越南85.6%的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70.3%。7年后消除对越南99.2%的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99.7%,余下的0.3%,欧盟承诺以配额方式零关税进口。反之,越南将对欧盟出口商品消除48.5%的关税(占进口总额的64%)。7年后消除91.8%的关税(占进口总额的97.1%),10年后消除98.3%的关税(占进口总额的99.8%)。 

  在非关税壁垒方面,越南的汽车和药品等将对接国际标准,欧盟产品则由于已符合标准而无需在越南接受额外的检验和认证程序。越南还将简化和规范海关手续。 

  在政府采购方面,双方同意适用WTO《政府采购协定》,政府采购协议透明度水平相当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条款是越南对外国企业开放其政府采购的首次承诺。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协定要求执行国际劳工组织核心标准和联合国公约(比如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 

  根据《欧盟与越南投资保护协定》,双方许诺赋予各自企业国家待遇及最惠国待遇,并给与公平、妥当、全面及充分的保护,允许把投资盈利及资本自由地转汇国外,未经妥当赔偿不征收或国有化投资商的财产,在战争、暴乱的情况下受财产损失的投资商、第三方投资者将获得与越南企业同等的妥当赔偿。 

  机遇与挑战并存 

  《欧盟与越南投资保护协定》对越南产生一系列积极影响,具体表现为: 

  第一,扩大出口,促进经济增长。《欧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将推动越南出口强劲增长,其农产品、水产品、大米、水果、木制品、纺织品、鞋类和汽车等受益最大,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和份额将得到较大提升。 

  第二,吸引外资。越南非常重视吸引外资。《欧盟与越南投资保护协定》对投资及投资商的公平对待和保护将促进越南营造良好的营商与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投资吸引力,从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越南经济结构的转型。 

  第三,协定使越南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供应链和生产网络。越南正在成为连接欧盟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和投资中枢。同时,除新加坡外,欧盟还没有与其他东盟国家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因此越南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窗口期。 

  第四,倒逼越南法律体系和行政机制的改革。对于劳动者权益、环保、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规制的透明度的严格要求将促使越南改革国内法律和行政体系,以提升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当前,越南正在修订投资法、企业法和税收政策,国会已主动提出了修改《劳动法》《知识产权法》等重要法规性文件的路线图。 

  第五,成为高标准自贸协定的重要参与者。伴随着该协定和之前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签署,越南将与世界各大贸易伙伴形成全面、稳定的贸易关系,且贸易已呈现多元化。同时,越南正在成为高标准自贸协定的重要参与者,对今后的标准制定和自贸协定谈判拥有更强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越南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随着市场逐渐开放,越南的加工制造、汽车、信息技术、畜牧产品和加工食品等将面临激烈竞争。欧盟对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和产品技术标准的苛刻,也将迫使越南企业生产优质产品,在有限的时间提升在价值链上的位阶。其次,协定对原产地规则相当严格,为获得更大收益,越南需要更多使用当地原材料供应,这使得一向依靠外国原材料的越南将会产生更多依赖。最后,由于越南行政体系较为耗时、高成本且复杂,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面临较大挑战。 

  欧盟迎来新机遇 

  随着《欧盟与越南投资保护协定》的签署,欧盟即将迎来最新发展机遇,本地区经济疲软态势或有一定程度缓解。 

  第一,欧盟将持续扩大出口。协定将使欧盟的高品质产品更好地进入这个区域新兴市场,满足越南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者。不少欧盟企业已将该协定视为进军东盟市场的重要文件。 

  第二,为欧盟参与越南采购招标创造条件。欧盟企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参与越南中央政府、河内市和胡志明市以及重要国有企业的采购合同,包括主要的基础设施项目等。 

  第三,为今后欧盟—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打下基础。欧盟的长远目标是与东盟达成自贸协定,因此需要尽可能多地和东盟主要国家达成自贸协定。除越南外,欧盟已和新加坡签署协定,正在同印尼、菲律宾、泰国进行谈判,该协定在今后很可能成为欧盟与这些国家进行谈判的模板。 

  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越南的重要邻国,中国或多或少也会受到该协定的影响。首先,对中国出口贸易和投资产生一定压力。越南整体发展水平低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该协定将为越南吸引大量外商投资。同时,中国与越南的服装、鞋类等在欧盟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该协定将使中国部分产品的竞争优势减弱,给中国对欧盟部分产品的出口带来一定压力。其次,由于越南优越的地理位置、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东南亚贸易投资纽带的功能性作用,可能会出现企业进一步向越南转移的潮流。最后,当前中国还没有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东盟一些发展中国家已开始积极对接高标准自贸协定商谈,这对于中国参与贸易新议题的谈判将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面对新形势的转变,中国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关注: 

  第一,加紧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积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国际标准和标准互认解决中欧间存在的标准差异问题。以第三方市场合作增强与欧盟的合作,以欧洲向东发展和中国公布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机会窗口,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协定提上议事日程。 

  第二,利用中国越南工业园区拓展欧盟市场。协定的签署虽然对中国部分产品的出口带来一定影响,但也为中国拓展欧盟市场开辟了新路径。纺织业、鞋类等中国企业可在越南打造工业园区或进入中越工业园区投资建厂,以获得优势。 

  第三,加强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自贸协定的研究。对自贸协定的研究,不仅应注重发达国家之间的协定,也应注重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协定,毕竟后者在当前有向高标准协定发展的趋势。中国应通过对各类自贸协定的研究了解最新内容和发展趋势,以便在今后的谈判中有所准备。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1907/t20190705_49300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