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一届欧委会委员构成折射欧盟政策走向
作者:李超 | 文章来源:http://www.cicir.ac.cn | 更新时间:2019-12-30 10:30:00

 

  12月1日,在《里斯本条约》生效10周年纪念日当天,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及其团队正式就任,欧委会开启了“新征程”。冯德莱恩在就任仪式上雄心勃勃地表示,她将“努力带领欧洲公民实现梦想与抱负,让欧洲成为冠军”。

  综观本届欧委会委员的人员构成,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女性比例高,27名委员中有12位女性,这也是冯德莱恩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多年来她都坚持推动性别平等。二是经验丰富,不少委员都是资深政治家,“前总理”“前部长”就有10余名,还有不少上届委员获得连任。从这些委员的人选上,就可初步了解新一届欧委会的政策走向。

  冯德莱恩在近段时间的讲话中多次强调,她领导的欧委会将是一个“注重地缘政治的委员会”,显示她将较以往欧盟领导人更为重视处理大国关系、应对全球变局,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对美关系。

  她拔擢上届欧委会竞争事务委员维斯塔格为常务副主席兼竞争委员,除继续负责产业竞争外,还负责监管数字产业。维斯塔格曾因爱尔兰向美国苹果公司提供非法税收优惠,而要求美国公司补交140亿美元税款,三次对谷歌公司开罚单,理由是其操纵搜索结果,并推动对亚马逊、麦当劳、星巴克等的调查。

  冯还提名激烈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前农业委员霍根任贸易委员。贸易是欧盟内一体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贸易委员肩负制定共同贸易政策、对外统一发声的职责,地位举足轻重。霍根一经提名,就明确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让特朗普看到他行事方式中的错误”。

  这两项任命均显示新一届欧委会面对美国压力,将更注重保护自身利益,捍卫欧洲“战略自主”。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欧美关系破裂。冯德莱恩在公开场合还是努力淡化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仍称美国为“欧洲最重要的伙伴”。

  谈到“战略自主”,这也是欧盟领导人近一两年来不断提及的概念。在欧美日益疏离的大背景下,欧洲期待在安全防务领域更多依靠自己。冯德莱恩此前担任德国防长,也想在此有所作为。此次她设立了一个新委员职位,负责统筹管理各国国防和太空事务,同时监管欧盟内部市场,这一职位由法国人出任。此前,正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较早提出建立“欧洲军”的倡议,要求推进“欧盟防务基金”及“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项目。冯德莱恩以此表达对法国倡议的支持,希望推动欧盟在防务独立道路上加速前进。

  欧盟内部建设和一体化深化是欧委会工作的一大重点。欧盟持续多年面临内忧患外,经济低迷、民粹兴起、英国脱欧等都刺激欧盟内部离心力上升。冯德莱恩不断呼吁成员国“团结”、“用一个声音说话”,她展现出协调能力及女性的亲和姿态,尽可能拉住成员国。

  此前法、德等国一直围绕法治以及价值观问题抨击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冯德莱恩则专门提名捷克人茹洛娃担任欧委会副主席兼负责价值观与法治事务的委员,意欲“让中东欧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意大利财政赤字超标,与欧盟就紧缩问题争执不下,冯德莱恩反而提名意大利前总理真蒂洛尼为经济委员,负责监督各国遵守欧盟预算规则,由此来缓和与意大利的关系。

  针对欧盟机构内部,冯德莱恩也尝试建立平衡。她本人身处中右翼政党,但实际上是“右派中的左派”,支持设立欧盟范围最低工资,主张建立基金支持国家福利体系,加强对失业者的国家保险,赋予各国财税政策灵活性等,财经政策理念与左派较为接近。她还安抚与其竞争主席一职的中左翼社会党“领衔候选人”蒂莫曼斯,许以常务副主席职务,力争保持领导层团结。

  蒂默曼斯还以常务副主席身份主管气候事务,而气候变化问题被冯德莱恩称为“头号任务”。这也成为欧盟参与国际多边议题、展现自身独特软实力的有力抓手。

  总的来看,新一届欧委会雄心勃勃,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其从诞生之初就颇为坎坷。由于近几年欧盟成员国内斗增加,特别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反对所谓的“领衔候选人”制度,冯德莱恩的当选实际上是各方政治势力妥协的结果,并未获得广泛支持。她以过半数仅9票的微弱优势当选,与上届主席容克(422票赞成,250票反对)相比,执政阻力显然更大。

  当选后,冯德莱恩迅速提名了27位欧委会委员人选,但法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三国人选未通过欧洲议会投票,欧委会就职日期也因此被迫推迟一个月。法媒甚至认为法籍欧委会人权遭否决是对法国“史无前例的侮辱”。选票分化,意见分歧,这清晰折射出欧盟政治生态碎片化加剧的现状,也意味着新一届欧委会未来执政之路不会平坦。

 

http://www.cicir.ac.cn/NEW/opinion.html?id=c5d6104f-8a84-4ada-802b-0d8a69e4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