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寻求战略自主应对变局
作者:张健 | 文章来源:http://www.cicir.ac.cn | 更新时间:2020-01-17 10:32:00
  ◇美国从最可靠盟友变身欧洲安全和经济利益的最大破坏者,二战以来前所未有,是欧洲当前面临的最大变局
  ◇在内外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战略自主”“主权欧洲”“数字主权”等成为欧洲的高频词
  ◇政治和社会碎片化程度继续加深,欧盟一体化和改革举措举步维艰
  2019年,欧洲内外形势更为严峻,寻求突围、有所作为的焦虑感和紧迫感上升。变局之下,欧洲各国面临的挑战巨大,寻求战略自主前路漫漫。
  面临诸多挑战与变局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欧盟友及合作关系受到挑战,跨大西洋关系持续下行。2019年,美国对欧洲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冲击更为严重。
  首先,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不顾及欧洲盟友利益关切和感受。美国政府不但从中东抽身,甩锅欧洲,还制造更多混乱和不稳定因素,其在未与欧洲盟友协商的情况下,突然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并默许土耳其进攻库尔德武装;并持续加大对伊朗施压力度,伊核协议面临崩溃;承认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所建定居点的合法性等。欧洲面临的难民潮及恐怖主义危险大大上升。
  北约本是欧美关系中最大的黏合剂,也是欧洲安全、一体化和福利制度的保证,但如今其可信度和可靠度被打上问号,甚至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为“脑死亡”。
  经济上,特朗普政府因为空客补贴问题,对英、法、德、意等国部分商品加征高关税。特朗普政府2019年12月初宣布,鉴于法国数字税对美高科技公司构成歧视,美国将对法国部分商品加征100%关税。美国政府还随时可能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与欧洲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形成鲜明反差。因为美国阻挠WTO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遴选和任命,WTO上诉机构因之停摆。总之,美国从最可靠盟友变身欧洲安全和经济利益的最大破坏者。这是二战以来罕见的现象,也是欧洲当前面临的最大变局。
  英国“脱欧”对欧洲来说也是重大变数。原本定在2019年3月29日的“脱欧日”三次延期、一波三折,既拖累了英国国内经济和社会建设,也掣肘了欧洲一体化发展。各方都希望“脱欧”问题能尽快有个结果。12月13日,英国大选结果出炉。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将组建新政府,英国预计于2020年1月31日之前“脱欧”,欧洲需要认真思考如何面对英国“脱欧”后的新变局。
  俄罗斯是欧洲变局中的重要部分。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俄关系陷入持续僵局。这一状态限制了欧俄合作,不符合欧洲利益。马克龙声称将俄罗斯推离欧洲是个战略错误。2019年欧俄关系僵局虽在,但有所缓和。
  在欧洲看来,中国是世界变局的一个重要因素。2019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中关系战略展望》报告,在把中国作为拥有共同目标、不可或缺的全球合作伙伴的同时,又定位为经贸科技领域的竞争者,甚至是“制度性的对手”,对华姿态趋于强硬。
  另外,在中东、非洲等欧洲大周边地区,不稳定性和安全风险日益突出,也引发欧洲内部更多矛盾。
  试图加强战略自主
  在内外压力持续增大情况下,“战略自主”“主权欧洲”“数字主权”等成为欧洲高频词。
  欧洲担心自己在世界的急剧变化中逐渐边缘化,难以主宰自身命运甚至沦为大国逐鹿场,因此将欧洲打造为世界一极、有效参与大国竞逐的紧迫感、焦虑感前所未有。马克龙警告西方霸权正在终结,抛出北约“脑死亡”论,强调建设“主权欧洲”。新当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要将欧盟委员会打造为一个“地缘政治的委员会”。
  在防务自主方面,欧盟持续推进永久性结构合作。11月12日,欧盟召开国防部长会议,再次批准13个联合防务项目,总数增加到47个;法国倡导的旨在推动欧洲防务独立与合作的“欧洲干预倡议”获得更多支持;法国、德国与西班牙决定联合研发第六代战机等。
  在金融自主方面,法国力推欧元区改革,提升欧元国际地位。2019年1月,英、法、德宣布成立INSTEX机制,由三国共同注资,并由德国一家银行负责运营,旨在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制裁与伊朗进行交易。2019年11月欧洲再有6国宣布加入这一机制。
  在边境主权方面,欧洲努力达成内部协议,以更好管控边界,控制移民进入。2019年7月,欧盟14国签署“团结机制”,决定在欧盟境内展开合作,分配难民安置。冯德莱恩承诺将于2020年提出新的难民一揽子计划。
  在经济主权方面,欧盟加强外资审查政策,制定政府主导性的产业政策,推动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等高新产业领域快速发展,培育“冠军企业”。2019年5月,法德宣布合作推动欧盟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将“空客模式”推广至电池行业。欧盟委员会还计划设立1000亿欧元的基金,专门扶持欧洲科技企业发展。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让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计划投入1000亿欧元帮助成员国能源转型。
  欧盟还计划强化自己的互联互通战略。2019年9月27日,欧盟委员会启动首届“欧洲联通论坛”,聚焦欧亚互联互通,推广联通领域的欧洲模式。
  政治碎片化令改革举步维艰
  变局深刻,欧洲的认识也很清醒,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首先是内部整合困难。欧洲认识到,如果没有内部的团结一致,一切将无从谈起,但恰恰在这方面,欧洲的问题很大。
  2019年,欧洲的政治和社会碎片化程度继续加深。5月23日至26日,欧洲议会举行五年一度的选举,传统两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和社会党党团总席位首次未过半,民粹主义和疑欧政党力量增强,欧洲议会与绝大多数成员国议会一样,出现碎片化趋势。4月西班牙议会大选无单一政党获绝对多数席位,组阁失败,被迫于11月10日举行四年内的第四次大选。8月,意大利联合政府垮台,政府重组,但仍随时有垮台可能。德国的几次地方选举也进一步强化德国政治的碎片化趋势。
  政治碎片化决定了决策的复杂化,欧盟任何一体化及改革举措都举步维艰。无论是欧元区改革、移民政策还是产业政策以及对美、对俄、对华政策,都很难有清晰的统一思想及坚实举措。
  其次,欧洲经济处于下行区间。2019年前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和0.8%,同比均下降0.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将加剧欧洲社会矛盾、增大改革难度,也将使欧盟在共同预算及发展战略上的分歧更加突出和难以调和。
  第三,从外部因素看,美国对欧洲的压力还将加大:一方面美国肆意侵害欧洲安全和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又对欧洲任何战略自主动向异常警惕,冒头就打。这加大了欧洲自主图强的难度。

http://www.cicir.ac.cn/NEW/opinion.html?id=b0884e7e-971b-407f-98f8-6a9cfb71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