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克罗地亚入欧盟无人喝彩 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7-01 10:22:46
2013年07月01日 07:42: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日,克罗地亚将正式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面对欧盟的新一轮扩大,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欧洲自身,鲜见有人喝彩,连欧洲重量级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都以“太忙”为由婉拒入盟庆祝仪式。不过几年间,“欧洲梦”光环尽褪,欧洲一体化光芒不再。

一口吃成了胖子

2004年欧盟一口气把东欧和地中海10国纳入怀抱,2007年又吸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欧盟人口、幅员等体量上一下子成了庞然大物,但与此同时却面临“消化不良”问题。一方面,囿于领头的德法的经济实力限制,欧盟有“小马拉大车”式力不从心之感,内部争吵不休;另一方面,欧盟东西之间、南北之间的差距在加大,面临“多速欧洲”的困境。比如,2011年保加利亚的最低月工资只有120多欧元,而卢森堡则高达1700多欧元。

全球金融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是让“欧洲梦”走向低潮的转折点。受此双重打击,欧洲经济总体上风光不再,经济不平衡问题在加剧。而且,债务危机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欧盟委员会近日预测,欧元区的政府债务率明年将继续升至96%的历史新高。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失业问题。欧盟的失业率近来一直超过10%,年轻人失业率超过20%,希腊和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甚至超过50%。从长远看,年轻一代的失落会影响到他们对“欧洲梦”的道路自信。

欲借外力逃困境

对于克罗地亚而言,入盟也不是“万灵药”,不可能朝夕之间就能缓解其面临的经济、社会窘境。

经济上,克罗地亚经济迄今已连续5年衰退,GDP下降了11%,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今年的54%升至明年的60%,失业率目前超过20%。而且,随着对欧盟产品20%的关税被取消,克罗地亚面临来自全欧洲产品的涌入,其相关产业面临重新洗牌的风险。另外,繁琐的投资手续、庞大低效的管理机构等,都将阻碍国际投资的顺畅进入。

“一块硬币有两面”。必须看到,欧洲一体化符合欧洲人的总体利益,虽然暂时陷入低潮,但其生命力不容低估。对克罗地亚来说,今年欧盟就将提供6.5亿欧元的发展资金,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此外,2014-2020年,欧盟计划向其提供137亿欧元的巨额资金,用于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项目。难怪,去年克罗地亚就入盟问题举行全国公决时66%的选民投票支持,也就不足为奇了。

克中关系发展更好

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的政治顾问约维奇近日接受专访时说,加入欧盟后,两国关系发展空间更大。他说,克中关系一直发展良好,相互间非常了解,克罗地亚入盟后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他坦言,“克中两国是朋友,中国将在欧盟内多一个新朋友”。

约维奇认为,克罗地亚成为欧盟成员后,对外来投资更具吸引力。克中经济合作潜力增大,克方欢迎中国更多参与克经济发展,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克罗地亚观光。他说,中国是维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克罗地亚将努力促进中国和欧盟的关系,为和平与稳定作贡献。

谈及入盟对克罗地亚的影响,约维奇直言,加入一个强大的联盟对克罗地亚意义重大。

综合新华社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yzyd/world/20130701/c_116345981.htm?prolongation=1